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工大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雅林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18:19  《小康》杂志

  余瑾:

  谢谢马主任提出了休闲和旅游的区别。下面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生活方式研究会会长王雅林接受点评。

  王雅林:这三位市领导发言有一个特点,真正问起来都谈了很多很好的思路和观点,概括他们发表的一些观点,有三点是可以给大家启示。

  第一、都谈到了真正从自己的特色特点出发,认真分析特点找出自己城市的个性,提高城市魅力度。只要抓住这一点,我们就抓住了休闲旅游建设基本的出发点。比如说舟山谈的很好,它的宗教、旅游、海洋休闲等等这方面的定位优势把握的比较清楚。其他的城市也谈了这一点。

  舟山市长也谈到一点是,我们这几年做一些实物,我们的城市建设把一些原有的特色破坏了,我们要吸取教训,抓住特点很重要一定要认真分析自己的特点,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不要哪都建大佛。舟山所以能够搞成一个宗教旅游是因为是一个宗教圣地,人们到哪里去看宗教圣地是体验一种人文的品位,如果你再见到大佛千篇一律是的不到效率了。

  第二、都充分重视到挖掘自己城市的优势问题。沈阳市领导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观点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我们在挖掘自己优势时候,看到城市特点的时候,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把握一个度地这个思想很重要。因为发展旅游业需要很多条件,一定要有经济和社会的支持,没有这样只会造成劳民伤财的后果。

  第三、谈到了发展休闲旅游业要真正从人民的需要出发,在人民的需要中创造财富。安阳提到了如何发展旅游,以人为本的问题,我觉得这些思想都是很有启示意义的。

  在他们的基础之上做一个简要的归纳,听了大家的意见,提出这几个发展理念发现的更好,我概括出这几点:

  第一、从旅游中创造财富在人们的需要中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第二、从思想上创造财富,发展休闲旅游业要有思路、有创造力,要有创造的眼界是非常重要。

  第三、从体制和机制创造财富,我们有一些地方有很好的优势,比如说休闲旅游这样的发展产业优势,但是有这样潜在的优势不等于真正能转化为优势,变成现实的优势。为什么,可能和体制、机制的问题有关。

  我来自黑龙江,黑龙江有很多的旅游资源、休闲资源优势,它锁在深山人未知,有些地方开发出来效益不好,这体现到人的体制灵活有问题。在人文不发达的地方你搞休闲优势的时候,并不是地理的优势而便成了政府的观光游、接待游,你又有优势又有政策,在官本位盛行的地方旅游业成为了接待业。

  第四、从城市的个性创造财富。

  最后,从实际出发,不劳民伤财。

  休闲产业是从生活创造财富,发展休闲产业要注重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扩大眼界,发展创造力、走特色路,所有的城市、所有的机会都会把休闲产业做大做强。

  戴均良:第一、休闲和旅游是密不可分的,但是有侧重,有特色有侧重,但是接待顾客可以分开。

  余瑾:你的定位是休闲,你的城市定位是旅游,你怎么去发展?

  戴均良:这个定位是不错。第二、沈阳是休闲旅游城市。沈阳是中国首批旅游城市,沈阳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个是事实。第三、从整个东北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来看,沈阳肯定要八成是发展成东北的首位休闲城市。从世界城市化的规律看,任何一个中心城市肯定是旅游城市,但旅游城市不一定是中心城市。比如纽约,现在人到美国去都有去看,比如说东京,到日本去人都要看东京,到中国一样,现在上海是中心城市,杭州是中心城市,深圳都是中心城市。所以我的观点是,旅游城市不一定是中心城市,但中心城市肯定是旅游城市,所以沈阳肯定是一个很好的旅游城市。

  余瑾:沈阳肯定是旅游城市,马主任有什么要反驳的,如何运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去旅游、旅游就是休闲吗?

  马志福:

  这些都是研究界的研究,有些市长的看法是采纳了专家的意见是在自己的发展中研究出来的,因为发改委是搞调查、调演、理论研究出来的,有些时候是把理论的前沿很快表达出来,所以没有必要辩论这些问题。

  我们在昨天也讲了很多原则,休闲当中包括理由是第一块,第二块是旅游文化体系,第三是体育休闲,第四是餐饮休闲。在现在的延伸当中,我们又有了教育休闲和农业休闲。现在在全国的范围内,哪一个地方是重要的,旅游的份额占多少,其他的文化休闲占多少?餐饮休闲占多少还不清楚,现在正在研究和分布这个问题,如果在前几年,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在评优秀旅游城市,我们在评十大特色城市也是这几年开始。我们的标准是含糊的,我们先开始评了,终究一天,也许是明年、后年,我们重要是制订一个休闲城市的标准,中国之大不可能有一个标准要有一个层次性。所以不在这次会议上辩论这个问题,这个方面详细的研究专家是马惠娣教授,在2001年做出这个研究。

  余瑾:我听了以后觉得休闲的概念更大,里面有旅游、文化、生态,希望待会大家可以就这个问题再进行深入的研讨。感谢三位市长和专家的点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