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制造的第二个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20:04  南风窗
中国制造的第二个30年
石齐平

中国制造的第二个30年
石齐平在演讲中

  我演讲的第二个30年从2008年开始展开的30年,也有四个部分:

  第一,两个新形势:一个是外在的形势,一个是内在的形势,外在的形势钟先生作了非常透彻的说明,我非常赞同他的观点,今天的国际形势让人们感到审慎悲观,主要因为今天我们看到的国际金融和国际形势跟80年前对比,不容乐观。我们只能找到逻辑上比80年前悲观的推理,一个80年前没有很多虚拟经济,而今天的虚拟经济远远超过了实体经济,当虚拟经济展示问题冲击到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再回头以后冲击虚拟经济;第二个全球化程度,1930年代整个经济冲击最大的范围在大西洋的两岸,这次不同,我估计到最后除了非洲核心部分没有受到冲击,全世界无一幸免,一个月前鲍尔森开紧急会议,希望挽救全球经济的时候,他们在周末时候开紧急会议,希望在周末结束之前能够作出一个令大家感到振奋的决策,几个小时之后东京、新加坡股市开盘了,当亚洲稳住了,再过7、8个小时,伦敦股市、德国股市开始了,再加上美国股市,说明不但是全球化,而且是高度金融的全球化,与80年前不能相比。

  80年前,当时的全球还是属于金本位的事情,到了战后,还是确定了基本是金本位的体制,到1971年之后变成了100%的金融货币,告诉全球你们要相信我,我一定是负责任的大国,我的货币发行一定严守货币纪律,但是他们没有做到,严重的没有做到,于是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长期以来上个世纪到现在全球的经济以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基础,在这次金融风暴中开始动摇,这就是跟80年前不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认为很出色的经济学家或者经济官员都对当前形势作了估计和判断,格林斯潘称百年阴雨,有史以来没有看过,进入职场以来未见;索罗斯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说“今天看到的金融危机极可能是全球从上个世纪战后以来长期大繁荣的结束”。为什么会说出这样悲观的论调,因为全球长期大繁荣是建立在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之上的,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心甘情愿拿美元作为货币的基础,大家对美元有充分的信心。这个前提之上,各位明白索罗斯讲的话,他的好朋友讲话更直接:100%金融大战。中国有生之年恐怕看不到,罗杰斯年纪不大,这就是在今后30年没有办法回避的形势。中国GDP拉动又高度依赖出口。

  第一个部分除了外在的形势,还有内在的形势,近年来GDP逐级下降,到了第三季度下降到了9%,同时指出9%跟前面提到的国际金融大形势没有直接关系,因为发生在9月份,对美国和欧洲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现在逐步开始,人民币升值幅度很大,三年升20%,原材料上涨,劳工工资上涨幅度很大,劳动法实施到现在已经1年,动机是好的,但是实施后的效应必须严加审视,如果看第四季度,如果看明年一、二、三、四,必须把国际大形势放在这里。

  第二个部分两个新调整:针对内在和外在的形势出现的两个新调整。先谈内在,我理解的科学发展观就是把过去30年,透支所造成的扭曲,对环境透支,对农民、土地造成的透支科学化,把生产要素在市场经济下根据公平的原则,做一个合理的配置,如果我认为这种理解是对的,必须要做调整。不做这个调整就不可持续。第二个调整面对国际金融和国际经济,我们的调整把外在的调整到内在的。中国有全世界几乎是唯一的最大的利税市场,中国还有推动内需财政政策后庞大的财政力支持,还有庞大的储蓄支持,所有的一切都提供给中国在下一个30年扩大内需一个条件,条件在里面,用打麻将比,没有全世界支持还可以自摸。中国针对30年过去改革在公共建设,在教育部门,在医疗部门,在住房建设上,在铁路发展上,统统相对滞后的提出战略性内需发展,可以连通东亚国家一起来提出,因为今天的时代是非常时代,因此我们要非常思考,非常的手段。

  还有两个部分在大形势和到调整之后有两个新的挑战,从发展内需和科学发展观,作为一个企业,作为一个地方政府,第一个微观方面,重视软含量,这个概念相对于硬含量,过去生产要素怎么争取资本和土地,怎么运用劳动力,软的含量是创新,软的含量是知识,软的含量就是绿色和环保,软的含量是服务的品质,下一个30年制造业发展必须从更多的重视硬含量要更多重视软含量,政府部门也一样,过去出口,把货运用到海港、机场,剩下的不是我的事,今后这些还是重要,可是更多重视软的产业政策,包括金融配套,包括教育配套,包括行政部门配套,这些都是软的。最后在这样的情况下,总结一下,如果我们能够把握前面讲的基本思路,可以提供未来30年中国制造两个新前景,第一个那就是中国制造有可能带动服务业的发展,中国的服务业相对来说在过去30年是滞后的,但是今天制造业必须拉动服务业发展,包括金融等等,第二过去30年实在是土,中国把世界上最具有竞争力的商品以最低廉的价格卖到全世界,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作出贡献,使得全世界30年来几乎不会有很大的突破,未来30年有一个最庞大的市场,不但拉动中国本身经济增长动力,而且还提供全球投资,拉动全球的经济增长动力,套用温家宝说的一保一控,过去控制物价,未来30年保住了物价,是祸是福靠自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