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培勇:探讨国税收制度改革趋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20:17  南风窗
高培勇:探讨国税收制度改革趋向
高培勇作主题演讲

  [2008年10月25日上午,“南风窗改革开放30年论坛——中国制造的挑战与未来”在浙江绍兴鉴湖大酒店拉开帷幕。会议由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杨锦麟主持。浙江绍兴市有关领导、南风窗杂志社社长陈中、永利集团董事长周永利、众多论坛嘉宾以及各大媒体界朋友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制造的挑战与未来”。以下为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所作的主题发言:]

  高培勇:我的发言提供一个背景材料,提供新形势下的中国税改趋向,一个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第二个是刚刚召开的中国十七届三中全会,第三个是十一五规划实施期间的活动,第四个是宏观经济机变。目前中国税收制度一共有22个,分成7类,有流转税类、所得税类、资源税类,行为税类等。尽管有7大类22个税类,按照税类归结前两大类占到了87.8%(一个是流转税类61.8%,所得税类是26%),尽管有7大类只需要把前两类搞明白,中国的税改就已经清晰了。尽管中国有22种税,但是从真正研究中国变局的角度看,主要关注的一个是增值税,是流转税类的一种;还有一个企业所得税,加起来占到了全国收入的三分之二,判断中国税制取趋向和影响,如果能把两种税制交待清楚,很多事情比较容易解决。

  中国税收的区域来源:全国税收收入中,东部地区的税收收入占到了61%,而来自于中部和西部的税收也不过亿。因此凡是涉及到东部税收的变化,方方面面非常在意,对于中西部地区税源结构变化,相对来说不必赋予更多的讨论。从2003年开始中国政府已经宣布进行新一轮税收制度的改革,新一轮税收制度改革是现行税制,是1994年推出的,很长一段时间讲新税制,就是说94年开始实施现行的税制。但是15年之后到了改革的时期,最早的方案是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在2003年正式明确,方案是12加方案,12是原则,这是税制改革的方向问题,重要的是8,8是改革的项目,涉及很多,比如说出口退税制度,增值税制度,营业税制度,涉及到个人所得税、房产税等等,但是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从2001年-2020年是一个大体的框架。更细致的方案是十一五规划,明确地规定在十一五期间中国要推进税制改革的项目一共有10个,为什么刚才讲新型税制重要内容是十一五规划实施期间,至今只有两年两个月零六天,时间已经非常紧迫,这样税制改革的方案,从理论上说,应当在十一五期间全面完成,包括几个东西:

  第一个全国范围内实现增值税改革;第二是消费税要改革,我们的消费税不是一个独立的税,是一个附加值,在普遍增值税基础上选择部分产品加增的产品;第三是燃油税,第四营业税;第五是完善出口退税;第六是统一各类减税制度;第七是个人所得税的改革;第八物业税;第九是印花税。按照十一五规划的方案对迄今为止的税制改革做一点回顾和展望。

  到目前为止2008年10月25日,已经启动的项目进展怎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