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元结构阻碍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21:15   市场报

  2. 二元结构阻碍社会发展

  “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贫困的必要途径。”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教授对《市场报》记者这样说。

  根据国家第二次农业普查数据, 2006 年中国农民离开家乡常年外出务工的劳动力约为 1.32 亿人。专家估计,实际数字可能会更高。

  李实教授多年关注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他和同事曾对 2 万户居民作了持续五年的追踪调查,其中包括 5000 户农民工。在他看来,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仍然较大。

  今年8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城乡居民收入比例达到 3.33:1 ,东西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日渐加大。

  李实表示,城乡二元结构的存在,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提升较慢,难以享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同时农村的落后最终也会拖累城市,使城市发展特别是城市经济发展也面临后劲不足的问题,最终必然会制约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元红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和农村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城市发展的速度远远快于农村。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一部分农民虽然已经成为城市居民,但是相关的各项保证,例如社保、医疗等问题都还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然而他们已经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很危险的。“这说明在统筹城乡公共资源的分配上,在国民待遇的享受上,城乡户籍的区别对待依然很明显。 ”

  “社保和医疗力度不够、不完善虽然只是一方面的问题,但是这已经构成了让农民真正成为城里人的瓶颈。同样,如土地流转大规模开始之后,农民通过土地流转离开土地纷纷到城市里谋生,一旦失业,伤残或者患大病,加上没有了土地,其生活的艰难是可想而知的。”张元红说。

  专家表示,城乡一体化,就是让农民的土地自由流转起来,把农民从土地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让农村由单独的土地保障转变为系统的体制保障,这种体制就是城乡一体化的统筹发展体制,是落实城乡居民同等国民待遇的体制。

  3.“人要出来,钱要进去”

  如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藩篱,十七届三中全会给出了根本对策: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使广大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教授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说:“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最主要的是生产力要素要自由流动,概括起来就是农村‘人要出来,钱要进去’。”

  他表示,人要出来就是统一户籍,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时不再区分城乡,让人才自由流动。“钱要进去”就是加大资本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产品收入,对农村实行资金扶持等。

  张元红主任认为,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内容丰富,包括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取得突破,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融合。“我的理解最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劳动力、资金、土地。”张元红说。

  他表示,劳动力问题就是消除歧视,不在区分城乡户口,实现农民工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等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统一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就业待遇等。

  资金问题是国家统一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加大对农村的支持力度,对农产品、农机具、生产资料实行的实实在在的补贴。

  “土地问题对于中国来说比较复杂,改革要慎重。”张元红说。

  目前,我国土地按所有制可分为两类;一是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一是农村土地,归农民集体所有。目前,国有土地使用权可自由公开交易;但集体土地却只能限于耕种或村庄内公共建设,不能抵押和买卖。

  三中全会文件指出,改革征地制度,严格界定公益性和经营性建设用地。依法征收农村集体土地,按照同地同价原则及时足额给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合理补偿,解决好被征地农民就业、住房、社会保障。

  文件还提到,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对依法取得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必须通过统一有形的土地市场、以公开规范的方式转让土地使用权,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与国有土地享有平等权益。

  张红元认为城乡一体化是一个目标,综合配套措施的力度或者说作用究竟多大,关键看做到了哪一步。促进农村发展的关键性任务是如何盘活集体建设用地,真正保护提升农民的利益。加快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是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医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