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务实李成玉:从中原一路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0:15  廉政瞭望

  如果要用最简洁的文字概括李成玉的为人和作风,那就是两个字:务实。

  坐在办公室,李成玉看起来不太像个省部级高官,他的质朴、直言不讳和清晰的思路、使用数据的信手拈来,使他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学者。

  ◎文/张志 赵莉莉

  李成玉是低调的,在网上检索大量资料之后发现,除了会议讲话等公开活动外,关于他本人的报道少之又少。

  2008年4月,主政河南多年的河南省长李成玉离开河南,出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5月被选举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

  笔者在位于北京西单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楼,就李成玉在河南的15年采访了他。

  走出西海固,初入中原

  1946年,李成玉出生于宁夏西海固地区。他做过海原县郑旗公社党委秘书,后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先后提拔为县委常委、公社党委书记、县革委会副主任。那个阶段,让李成玉记忆最深的经历是,当时海原县有一个很困难的公社,组织上派身为县委常委的李成玉去做公社书记,由于那时矛盾突出,社会关系错综复杂,社会不稳定因素多,所以很多人为他担心。但李成玉通过与乡亲们的深入接触,很快就打开了局面。

  “我到这个公社当书记,虽然只有一年多时间,但是给我的体会很多。它使我记住了最重要的一点,只要我们从实际出发,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老百姓就会很拥护我们。”李成玉向笔者回忆道。

  1992年,做了4年宁夏自治区副主席的李成玉被交流到中原大省河南,任主管农业的副省长。“面对河南这么一个农业大省,刚到的时候感觉担子很重,可以说把原来吃不到的苦都吃了。”李成玉说。

  当时河南有的地方灌溉条件非常差,“1994年到周口的郸城县考察,全县70多万亩玉米干旱十分严重,用打火机一点,玉米都能点着。”由于当时农民用的都是小机井,只有十几米深,天旱的时候就打不上水来。到了1995年春,在时任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的召集下,李成玉等几位省领导在郸城开会,商讨解决全县90多万人的春荒问题。“我们走访了一些农户,到家里去看翻不出粮食,商店里也没有卖挂面的,农贸市场也没有卖粮食的。最后省政府向国务院打报告,动用了国库的粮食才渡过了春荒。”对当时的情景,李成玉记忆犹新。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李成玉和马忠臣省长向时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朱镕基汇报,河南地处平原,有灌溉条件,但需要大投资打深井、打机井。朱镕基听后表示每年给河南5亿资金来打井。“这一下河南的有效灌溉面积大大提升了,我来的时候是4000多万亩,2008年离开的时候已经是7000多万亩。”

  “我是省长,我负责任”

  以副省长的身份在河南工作了整整10年后,2003年1月,李成玉当选为河南省长。而主政河南后摆在李成玉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好国家宏观调控与加快河南经济发展的关系。当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一出台,一些地方领导“踩油门不积极,踩刹车很坚决”,很多项目立刻就陷入了停滞。

  在经过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李成玉提出了“在发展中顺应调控,在调控中谋求发展”的战略。“发展这个主题不能变,而且发展过程中,一定要顺应国家的调控政策,你不能到处去闯红灯,但要在调控中谋求发展。调控不是全面紧缩,对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对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调控反而是有倾斜的,河南就要在这些领域找政策支持。农业我是基地,能源我是中心,基础设施我是交通枢纽,现在我们对老百姓欠账这么多,我该做的事情还很多。”李成玉对笔者说。

  谈到当年的宏观调控,李成玉向笔者讲述了一件事情:“我觉得我是从河南实际出发的,要干就要为这个地方负责任。我就把我的一个讲话发下去了,在讲话中有一句话‘我是省长,我负责任’,我的秘书把它改掉了,说中央刚出台宏观调控,这样讲是不是不好?但在最后定稿的时候我还是加上了,我首先得给下面的干部解除顾虑。”

  2008年,随着国际粮价上涨,粮食问题再次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而河南则凭借多年来对粮食问题的重视产量不断增加,连续8年稳居全国之首。

  2005年初,李成玉在虞城召开了24个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工作会,会上决定把省里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70%多集中投到其中。李成玉说:“你们这些县发展工业没有什么优势,你们要心安理得搞农业,国家要给你们支持,除了建设项目上给支持,财政上也给支持。不会出现只搞农业,连工资都发不出去的局面。”

  这些县委书记听了之后非常受鼓舞,纷纷表示:“这次算是在经济发展上给我们解了套,不然我们到处招商引资,又不像有工业基础的地方,哪有什么优势?”现在,这24个县粮食产量占了全省的42%。这3年河南新增粮食产量的70%多都来自这24个县。

  河南的经验很快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在总结河南经验的基础上指出,全国要选择若干个重点县,打造中国粮食生产核心区。

  党的十六大以后,李克强担任河南省委书记,主持制定了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决议和发展规划。身为河南省长的李成玉在规划的指导下,实施了一系列发展举措,拉开了河南经济快速增长、实现中原崛起的序幕,连续十几个季度经济增长保持13%以上的速度,2005年GDP突破万亿元,2007年更是突破了1.5万亿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李成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