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国梁:新闻发言人的发言需要授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4:51  中国新闻出版报
黄国梁:新闻发言人的发言需要授权
国务院参事室办公室主任黄国梁

  国务院参事室办公室主任黄国梁

  新闻发言人是一个部门的代表,他的发言需要经过授权。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也是得益于新闻界各位媒体同仁的推 动,目前这个制度还在不断完善中。在增加新闻透明度方面,需要新闻发言人和部委多做些工作;在提高舆论引导力方面,需 要更多的编辑和记者多做一些工作。

  其实,任何一个新闻报道都有主观的色彩在里面,可能是记者对新闻通报的理解程度不一致,而且他也不会像新闻发 言人表述的那样准确。消息发布出去后,新闻发言人会觉得有些曲解了他的意思或者断章取义。如果大家能够形成互动,形成 一种朋友关系,相互间有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关系以后,对于搞好新闻发布提高舆论的影响力非常有意义。

  我认为,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之前应该对媒体可能提到的问题做预案,要尽可能地争取更大的授权范围,或者是明确 答复,不然新闻发言人很难做。同时尽可能把媒体请得全一点,消息发布的范围更广泛一点,这样就算有些媒体曲解了你的意 思甚至是断章取义,那还有其他的媒体可以做证。作为媒体也要意识到,新闻发言人不等同于部门,有些重要问题未经部门授 权,作为部门代表的新闻发言人无权擅自对外发布。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