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画报社社长徐步:双方有共同的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4:51  中国新闻出版报
人民画报社社长徐步:双方有共同的准则
人民画报社社长徐步

  新闻发言人不能代表个人,而是代表他背后的部委,从这点我们可以充分理解新闻发言人的职责。新闻发言人不是有 问必答。不论在中国还是外国,不论是共产党还是西方其他政党,这一点是一致的。我认为,新闻发言人和媒体间应有一个共 同的准则,这个准则就是道德、法律、国家利益。

  新闻发言人肯定要透明。因为网络传播的发达,人人都是新闻的享用者和发布者,如果新闻发言人保持沉默,肯定不 行。要在“怎么说”上多研究、多讨论,怎么说才能说得恰到好处,媒体能接受,公众能接受。如果说得不好,可能会适得其 反。

  此外还要按新闻规律办事。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引导舆论”已经说得非常清楚。按 新闻规律办事也是第一次被明确提出来,这一点是以前任何党的最高领导人都没有说过的。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媒体和新闻 主管部门还会有很多矛盾。“按新闻规律办事”任重道远,实际操作中还需要一定的过程。

  中国人非常爱国,从这一次抗震救灾就可以看得出来。所以,我们的新闻发言人千万不要“防贼防盗防记者”。媒体 也是党的喉舌,有时候发言人说得不到位的地方我们会补充,会按照道德、法律和国家利益来做一定的调整。

  现在媒体竞争很激烈,大家都想从不同的视角来挖掘新闻,但我们有共同的准则。新闻发言人应该把这个自由交给媒 体,让媒体发挥最大的潜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