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副总编辑俱孟军:新闻发言人制度还需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4:51  中国新闻出版报
新华社副总编辑俱孟军:新闻发言人制度还需完善
新华社副总编辑俱孟军

  这是一个信息传播无障碍的时代,无论是新闻发言人还是媒体都应该适应这个时代。只要是公共事件,无论是政府还 是某一个部门都没有办法把它封闭起来,不让别人知道。不让传播的时代、通过行政手段打招呼让媒体不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

  我们要看到中央也在适应时代、转变思想,对新闻报道的思想解放程度已经非常大了。胡锦涛总书记到《人民日报》 视察,第一次讲到“按新闻规律办事”。新闻规律是什么?就是说事件发生了,按新闻规律就要报道、要传播。新闻规律也是 时代的规律。从“3·14”事件到汶川地震,中央的政策很明确,就是媒体要准确、及时、公开、透明。这几个字实际上给 了媒体非常大的权力,而且也非常符合现时代新闻传播的社会特点。

  什么叫新闻?已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事件是新闻。新闻同步传播的时代特点已经非常明显。今年央视在地震报道中赢得 了很大的分数,将来这种新闻同步会越来越多,正在发生的事件就是新闻,没有办法捂住。

  我们建立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实是一个好的制度,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没有新闻发言人的部委、领域发生的事情 只能任其随便流动。“讲”远远会比“不讲”好。没有发言人,胶济铁路撞车了也会有人去报道。但是怎么“讲”?通过新闻 发言人来说肯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新闻发言人制度既适应了现代传播形式的需要,也是和国际化接轨的体现,同时是政府信 息公开化的表现。

  但也不是所有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都做得很好。一种情况是不说,不说的政府机构还是很多的,做了什么也不说, 好坏都不说;另一种是照本宣科,说完准备好的书面材料就没有了,记者再问还是那两句话;再一种情况就是新闻发言人代表 了官方或者说是自上而下的宣布,让你知道什么就知道什么,你不该问的我就无可奉告。这些都不是很好的表现,新闻发言人 制度还是需要完善的。

  另外,我想替新闻发言人讲一句话。做新闻发言人是很有意义的,但也是很不好干的事情。为什么外交部的新闻发言 人知名度很高,一是出镜率很高,再一个是必须什么事都要知道。一个人什么事都要知道,那就要废寝忘食地工作。有时新闻 发言人知道但不一定都能说。所以新闻发言人权力不大,责任不小。

  新闻发言人定期发布相关事宜非常有必要。这可以督促新闻发言人主动获取大量信息,清理思路。如果定期发布,媒 体也会事先做好安排。另外,由于突发事件不断发生,应急发布也非常重要,也需要滚动发布。这种情况可能需要有一个班子 出来发言,但是要统一口径。发布要真实、及时、主动。信息特别是公共信息,不及时传播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甚至说是一 种犯罪。

  现在媒体和新闻发言人是彼此需要、相互依存的关系。虽然相互依存,但媒体和政府部门不能成为一家人。媒体和新 闻发言人是一种相互约束、相互制约的合作关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