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6年前一家人1天只开销1.79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02:45  扬子晚报

  由本报联合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老物件展,前天走进了建邺区滨湖街道明园社区。许多老物件背后都有趣味故事。今天我们给读者讲述的是一个南京市民周玉英女士家的一本小小记账单。

  昨天,家住卫桥的南京市民周玉英女士给本报带来了一份上世纪80年代的记账单和一张上世纪90年代春节的购物单。

  定量供应时不用记账

  周女士很细心,她把1982年以来每天的日常开销都记得清清楚楚,大到一件家具,小到一盒火柴。为什么没有1982年以前的账单呢?记者感到很奇怪。周女士解释:“以前是计划经济时代,人们每个月的吃穿用开销都是按计划定量供应的,有钱也买不到东西。大家都一样,根本不需要记录。”

  80年代精打细算过日子

  周女士称,上世纪80年代以后,物质生活慢慢丰富,票证开始逐渐取消了。只要手里有钱,还是能买到东西的。记者发现记账单的首页记着1982年6月12日到19日的日常生活开销。记者随机看了14日的开销:早点,0.18元;蔬菜,0.24元;理发,0.23元;看电影,1.00元;蔬菜,0.14元,总共1.79元。这就是周女士家一天的开销。

  山珍海味飞到寻常百姓家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周女士家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张1994年春节的购物单上列满了山珍海味。上面写着:牛肉、驴肉、兔肉、狗肉、野鸡、海参等十几种荤菜;青菜、青椒、黄瓜等十多种蔬菜水果。

  周女士乐呵呵地说,现在,她家的生活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过年都改为去饭店了。王颖 徐兢 吴俊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