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首家麦当劳开业时玻璃门被挤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02:54  海峡都市报

  福州首家麦当劳开业引来大批警力维持秩序

  玻璃门都被挤碎了

  本报记者张伟

  老长的队伍,从玻璃门口一直排出来,绕过了当时的南星澡堂,排到了如今的江滨路上。最后,拥挤的人群终于把玻璃门挤破,以至于不得不借助警力来维持秩序。

  这一幕发生在1994年4月24日。那一天,福州第一家麦当劳开业了。

  门被挤破的原因是,麦当劳免费赠送开业后的头200个汉堡。对当时的福州人来说,这种促销手法前所未闻,加上前期铺天盖地的广告,当天麦当劳店所在地台江华联商厦附近被挤爆。

  刘晓霞如今已是福建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当年才7岁。那一幕至今停留在她记忆中,挤破的玻璃门很快就被打扫干净,工作人员用红绳拉出了弯曲的通道。刘晓霞说,很多大人都是带着孩子去的,很多孩子都是冲着广告上宣传的“可以拿玩具”,才心甘情愿地排队。

  所谓玩具,其实就是印有M标志的红色太阳帽和几个彩色气球,在14年前,这些颜色鲜艳的赠品,还是给了消费者很大的心理刺激。

  跟这些快乐相比,福州人第一次吃汉堡时的尴尬就不值一提。一大块牛肉、一片生菜,菜叶再抹上淡黄色的吉士,面包片一夹,这就是当时的吉士汉堡。“很多人吃不惯,就把吉士刮掉,先吃肉,后吃菜,最后就着可乐把面包片吃完。”刘晓霞回忆起当时情景,乐不可支。当时一个汉堡+一包薯条+一杯可乐的套餐,要20多块钱。张沐那年读初中,早在一个月前,家里几个表兄弟就跟家长磨,透支了3个月的零花钱,才赶在开业当天吃了顿洋快餐。更多的市民被当时的火爆场面“吓”着了。一位福州饮食集团公司的员工,分到几张麦当劳券,头天过去,那队伍长得见不到头,赶紧回家。直到半月后,麦当劳的门口不再“堵”了,才把券给用掉。

  半年后,第一家肯德基店在东街口开业,从此,福州进入洋快餐时代。很少有人知道的是,这两家快餐品牌的引入,其实都是由当时的福州市饮食集团公司操作的,两家店的店址也都是租用福州饮食集团公司的店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