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舆论认为中德关系冰冻期已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08:47  环球时报

  德国总理默克尔刚参加完在北京举行的亚欧峰会,金融危机是她此行的中心议题。不过,德国媒体更关注中德关系这个主题。默克尔在北京的表现引起德媒体各种各样的评论。德国舆论普遍认为,“中德关系冰冻期已过去”。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5日以“细节”说明默克尔对德中关系的重视。报道说,“飞机上默克尔身穿黑色毛衣,并为出席北京的峰会准备了天蓝色外套。然而由于行色匆匆,她忘记了带上大衣,因此只能在北京瑟瑟的秋风中同中国总理温家宝一道检阅欢迎的仪仗队。”“随行的德国高管发现,就连工作餐的时间默克尔也要利用起来。她竟然能一手拿筷子吃饭,一手握紧话筒讲话”。文章说,默克尔为德国企业界打开了通往中国的大门。在华德国企业对默克尔的表现表示欢迎。

  德国《每日镜报》以“默克尔受到热情接待”为题报道称,默克尔此次访华,同中国总理温家宝进行了近一小时的会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同默克尔进行40分钟的会晤。这在国家元首会晤中属于时间很长的会谈。会谈的中心议题围绕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伊朗核争端、中德经贸等。德国《帕骚日报》25日以“微笑的力量”为题报道说,默克尔与温家宝两位总理用他们脸上的微笑向大家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中德关系的冰冻期已经过去了”。《世界报》26日文章说,默克尔北京之行赞扬声不断。《图片报》27日文章在回顾默克尔的每周行程中写道,默克尔已经选定了圣诞礼物,就是中国作家李洱的《石榴树上结樱桃》,这本书将由德国口袋书出版社出版。

  德国《每日新闻报》26日以“默克尔学会了自我批评”为题写道,默克尔变得更开明了。去年,因为在总理府会见达赖,女总理让很多中国人感到愤怒。现在,女总理开始设法改变自己,像一个孩子般学着理解中国。她开始拥抱中国。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默克尔得付出代价。虽然这不是很容易。但是金融危机、国际政治等问题,没有中国不能解决。默克尔要将中国也拉到欧洲这条船上,以便在11月15日举行的全球金融峰会上战胜美国。文章称,默克尔“这次中国之行很有价值”。

  “德国之声”中文网24日也透露,默克尔周五会见了中国的4名“社会代表”。她承认,达赖问题可能是她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时碰到的一个问题。她不太清楚为什么中国会这样激烈反应。她希望同中国建立更多的联系。打交道时如何更适应中国人,如何了解中国人,比如知道他们在一个具体问题上会产生怎样的反应。

  最新一期德国《经济》周刊则以“中国人仍不相信默克尔”为题写道,直到今天,中国人还不能完全原谅默克尔会见达赖的行为。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达赖是一个散布谎言、企图分裂中国的分子。而德国对“藏独”的支持又给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人由此改变了对德国的良好看法。

  由于默克尔与以往相比过于“亲华”,遭到德国一些政客和人权组织的批评。据德国西南广播电台26日报道,德国绿党议会党团主席沃克•贝克表示,默克尔此次北京之行应该走经济和人权的“双轨路线”,但是默克尔放弃了后者。他表示,默克尔去年在总理府接见达赖发出了一次信号,而现在缺少点连续性。他认为,中国的人权问题,应该同奥运一样引起世界关注。他质疑,默克尔正在走德国外交部的路线,这会使德国的外交形象受损。他还把中国的人权状况与俄罗斯相比。“经济走向衰退期有可能会让人们忽略人权问题。但是无视人权问题就不能实现持久的经济发展”。

  德国《世界报》27日报道称,“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等人权组织表示,默克尔没有向中国施加压力,这让他们很遗憾。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环球时报

更多关于 中德关系 默克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