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弹会拐弯?那是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2:01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电影中杀手抖动手腕让子弹拐弯,在实际中行不通。战争中会使用可以拐弯的枪

  在最新上映的《通缉令》中,神秘组织“互助会”中的杀手拥有超凡枪法,他们可以通过手腕的抖动让射出的子弹在 空中随意拐弯,子弹像导弹一样绕过门柱围墙,杀死躲在掩体后边的目标,甚至还够转一个圈打死自己。子弹真的随意拐弯杀 人吗?

  其实子弹的行进路线本来就不是直的。在地球上发射的子弹,受到地球引力的影响,发射出去通常都走抛物线,只有 仰角不同或弧度不同,但抛物线的本质却不会改变。现今最远的狙杀纪录,是加拿大陆军狙击手在阿富汗创下的2430米。 那次狙杀中,子弹的弹道高达20米。也就是说,子弹运行中的最高点和出膛时的高度相差了20米。由此可见,子弹绝对不 会是直线运动的物体。军队使用的军用步枪为了克服抛物线的影响,就必须设定不同高度的表尺,用以在不同距离下瞄准目标 使用,这对于瞄准非常重要。虽然子弹是抛物线,但光是直线,眼睛对目标的瞄准线是直的,所以在瞄准远距离目标时,必须 得算准距离,才能知道瞄准线和弹道的重合点在哪里。

  子弹走抛物线,但不会拐弯

  在瞄准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那就是归零。所谓归零,就是调整枪械瞄准具,使发射出的弹头在特定的距离时 ,能正确地命中瞄准点。一旦在某一距离归零完毕,只要按照枪械瞄准具上的刻度简单调整,及时在其他距离下射击,也能命 中瞄准点。由于每支枪间都有差异,而且不同的海拔和气温甚至湿度都可能影响枪械的命中点,所以归零最好在每次射击前都 进行一次。严格说来,甚至每一批弹药间也会有相当大的差异,因此狙击手拿到一个新批号的弹药时,通常会对该批号的弹药 归零,然后一直使用该批号弹药,直到用完为止。电影中的杀手喜欢把枪分解了,到了目的地再拼装好杀人,这看起来很酷, 但实际上却是不可能的,因为重新拼装的枪械,归零值肯定会有问题,如果是近距离还好,远距离的狙杀就很可能导致任务失 败。

  《通缉令》中的杀手通过手腕高速摆动,使速度和子弹的膛口初速接近,从而发出类似足球运动中香蕉球一类的弧线 球。在实际枪战中,这是不可能的。足球运动中的香蕉球并不完全因为运动员的足部运动而产生,主要是根据“马格努斯效应 ”而来的。足球本身是个具有弹性的物体,其运动适用流体力学的效应。在流体力学中,如果绕轴旋转着的圆柱体在做横向运 动时,将承受流体给予的与运动方向相垂直的力,这种现象被称为“马格努斯效应”。球在向前运动时,产生横向漂移。香蕉 球一类的弧线球只适合有弹性的球,硬质球很少出现弧线,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台球运动中就没有弧线球的玩法。

  子弹本身是个坚硬的个体,所以“马格努斯效应”几乎不存在。而且现代的枪械都为线膛枪,线膛枪本身的弹丸在出 膛后被膛线赋予了旋转运动。旋转会产生陀螺稳定现象,使子弹在飞行过程中比不会旋转的物体更稳定,即便是受到横风力的 影响,其弹道仍然相对稳定。所以甩手腕是不可能打出弧线运动的子弹。采用加特林结构的转膛枪或者转膛炮在直升机、战斗 机、装甲车等多种武器平台上使用。笔者曾经见过多次转膛枪炮的试射,无论是7.62毫米口径的6管加特林机枪,还是2 0毫米口径的加特林机炮,在使用曳光弹射击时,其弹道都是清晰可见。而转膛结构决定了发射每一发子弹,机枪的枪管都会 随之转动使下一枪管进入射击位置。这种转动被电机所驱动,力量和速度远比人抖动手腕更大而且更为规律,但没有任何曳光 弹弹道会是向其转动方向弯曲成为弧线的,基本上是平直的飞向靶位。由此说明,甩枪能造成弧线完全只是电影的夸张而已。

  战场需要催生拐弯抢

  虽然子弹不可能拐弯,但现实中却真有拐弯枪的存在。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就出现了拐弯枪的设计。交战双方由 于依托堑壕作战,因此一旦露头就会被机枪、步枪等直射武器密集射击,很容易被杀伤;如果不露头盲射,又很难命中敌人。 如果有一种武器能够不用暴露自己,而且还能准确瞄准敌人那就完美了,交战双方的国家都努力研发此类武器。最简单的办法 就是直接在枪上装个潜望镜,通过潜望镜中的图像,就可以瞄准对手射击。后来由于坦克的出现打破堑壕战的模式,这种武器 昙花一现后就再也没有出现。

  到了二战时,拐弯枪又被搞出来。这次是由于在坦克交战中,坦克车万一被步兵围困,需要一种可以直接在坦克中发 射的枪械自保。德国人给冲锋枪和突击步枪上套上了一个弯的管子,这样子弹出了趟之后就会沿着弯曲的枪管继续运行,可以 射击90度角的目标;如果需要下车作战时,可以把管子拆下来,变成普通的步枪或者冲锋枪。这种纯属最后保命的手段到底 有多大效果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坦克兵能被敌步兵近距包围,基本上是九死一生。

  二战结束后,步兵战斗车与坦克协同作战时结合得更加紧密,拐弯枪由于射程有限,而且射界不大,所以基本没在见 到。进入上世纪末,反恐作战频繁爆发,由于和恐怖分子的较量多半集中在城镇里边,以色列在2003年研制了新型反恐武 器系统“拐角枪(cornershot)”,这是一种绕过拐角观察和射击目标的高技术武器系统,它能在建筑物拐角、掩 体、路障后方灵活观察搜索恐怖分子,准确完成瞄准、射击。拐角枪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部是一个手枪加摄像头的载体,后 边则是一个屏幕加击发装置的枪托。两部分用铰接结构连接,射手可以利用机械臂直接拐弯进行搜索、瞄准和射击,摄像头拍 摄的影像会传到后面的屏幕上,在实战中避免暴露身体的任何部分即可击毙敌人。这种武器刚推出就受到反恐界的追捧,我国 为了奥运安保的需要,也进口了一批装备北京特警,各国现在也纷纷推出类似的仿制品。自此,虽然拐弯子弹只是一种电影艺 术的效果,但是拐弯枪却实实在在的存在于军警系统中了。

  现代拐弯武器系统研发

  以色列拐角枪(cornershot)

  拐角枪系统的发明者是原以色列反恐作战小队的副指挥官阿莫斯·戈兰,另一名高级官员阿萨夫·纳德尔也参与了研 制,研制工作前后历时三年,于2003年12月15日正式在以色列亮相。以色列国防部已经开始将这种新型枪支配备以色 列国防军。

  美国未来勇士系统

  美国陆军的“陆地勇士(LandWarrior)”研究概念,可以称为单兵装备发展路标。这是有史以来“着眼 于士兵被看作的一个完整武器系统”。在此系统中,士兵可以通过头盔上的显示器和枪身的摄像头瞄准目标。在巷战中可以从 任何缝隙中伸出枪管无需目视即可瞄准射击。

  美国XM-25武器系统

  XM-25的全称是“XM-25单兵空爆武器”,作为美军饱受争议的“个人目标战争武器”项目的组成部分,它 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可以实现“隔墙杀伤”。据介绍,XM-25的高射击精度要归功于其优异的火控系统。该系统首先通过激 光测距仪测得目标数据,并传送给待发的25毫米榴弹;弹丸出膛后,根据事先输入的参数在飞临目标头顶时准确引爆,从而 给藏在墙后、建筑物内或散兵坑内的敌军以巨大杀伤。也就是说这种弹药在飞入室内后,通过爆炸破片可以杀伤隐藏在角落的 敌人,达到拐弯武器同样的效果。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