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子或公主,随你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2:01  新世纪周刊

  -谷文

  “虚拟紫禁城”提供了另一种游览紫禁城的方式,虽然许多地方还需要改进

  到今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已经建院83周年了。这一天,由故宫博物院和IBM联合开发的名为“超越时空 的紫禁城”的3D虚拟世界正式对外启动。IBM为了开发这个平台可谓是煞费苦心,不仅慷慨地掏出300万美元,还派出 最精良的团队工作3年。据称这套系统“完美地复制了紫禁城”。最关键的是,用网络浏览紫禁城,不用卖门票,它是完全免 费开放的。

  据主创人员介绍,“虚拟紫禁城”动用了IBM现有的最高级三维建模技术,对古代建筑、文物和人物进行了高分辨 率、精细的3D建模,在互联网上再现了三维的故宫建筑、文物及人物。不仅如此,“虚拟紫禁城”与中国历史学家合作,由 中国演员模拟明清宫廷人士的真实动作,在此基础上制作出各种皇家场景、导游路线及互动活动。虚拟观光主题还可细分为“ 龙”、“宫殿”、“标志性动物”和“御花园”等。

  不过,实际情况和宣传还是有差别的。首先,IBM官方网站称内存配置要求高达2G,但用笔者的E4500双核 CPU、1G内存(相信这也是现在绝大多数人正在使用的主流配置)跑起来似乎并不费劲。

  登陆“虚拟紫禁城”,需要在故宫博物院的专题网站上(www.beyondspaceandtime.org )申请一个账号。当然,不申请也可以,但是你只能使用部分功能,这和某些软件的试用版看起来有异曲同工之妙。注册界面 看起来与其说是个游览软件其实更像个3D网络游戏:账号、密码,甚至还能选择人物身份背景。参观者可以随意选择自己喜 欢的身份:皇子、公主、禁军或太监,甚至还有设计人员别出心裁地在人物里弄出了一个角色:“皇室艺术家”。据主创人员 说,不同人物角色的设置,主要是考虑到登录参观者的角色扮演爱好。

  可能是因为网络问题,登陆大概花费了笔者一分钟的时间,和同等软件相比较慢。打开软件,默认为宽屏,最高画面 等级,在笔者的机器上还算流畅(未开启除AVAST!杀毒软件以外的软件)。界面还算友好,人物行走也比较顺畅,天空 建模精细,但建筑的建模就明显差强人意了,宫殿方正得出奇。另外也有一些硬伤,如人物走路有明显的太空步痕迹,汉白玉 柱子横截面居然是六角形。所幸,故宫的还原感极强。由于网络上的紫禁城几乎是完全按照1:1的比例复制了故宫原址,还 原了整个故宫的所有建筑,甚至包括了一些在现实中不允许游客进入的地区。整个宫殿的红墙黄瓦飞檐斗拱气势非凡,虽然有 的地方不够悦目,但是整体来说还算赏心。在游览中笔者还发现,御花园中树的“长相”居然没有重复的。

  另外,主创人员在里面加入了许多的小创意:和太监斗蛐蛐,帮宫中禁卫射箭,和慈禧太后聊天。你甚至可以在看到 许多文物时,用鼠标点点,拿走一个复制的虚拟模型。当然,在真实中这么做是会被保安抓走的。

  72万平方米的紫禁城,如果细细观察,估计一天是不够的。网络给历史古迹迷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一种可以慢慢 琢磨的参观方式。网络紫禁城,更大的意义上,是一种游戏,一种可以把身份带入进去的捉迷藏。如果说在这种捉迷藏中还有 什么不舒服感觉的话,那只能证明,或者是你的游戏精神不够彻底,或者是家里的电脑根本没有提供那么畅通的网络。不管怎 么说,让紫禁城多了一种方式呈现在众人面前,绝对是功德一件。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