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竣工未启用 业主状告开发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5:58   BTV特别关注

  文稿作者:李丹

  写稿日期:2008-10-27

  【导语】房子买了两年,却迟迟未见开发商承诺的小区幼儿园,在与开发商多次协调未果的情形下,45名业主以合 同违约为由将北京顺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昨天(27号),通州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正文】世纪星城小区的45名业主纷纷坐进法庭的旁听席,由律师代表参加诉讼。

  【同期】原告代理人

  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履行合同义务

  支付违约金

  【正文】这45名业主先后在2006年和2007年与顺华房地产公司签定了购房合同,其中,30名业主签订的 合同中约定,小区幼儿园于2006年12月31日达到使用条件,15名业主签订的合同约定小区幼儿园2007年6月3 0日达到使用条件。在当时看来,世纪星城小区的售房价与通州区的其他商品楼盘相对价高,而业主最终选择世纪星城,很多 人就是看中了小区会有幼儿园。

  【同期】业主宋女士

  当时房价比别的地方高

  但是开发商承诺的幼儿园

  解决了孩子的入托问题

  我们觉得还是很值的

  【正文】然而,让业主们没想到,小区内幼儿园根本达不到孩子入托的条件,他们的孩子只好在其他地方入托。

  【同期】业主

  孩子现在入托的地方

  离的远安全也没有保障

  【正文】业主们称,购房时双方签订的购房合同清楚的写明每逾期一日开发商向业主支付已付房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 ,业主们现在要求开发商支付违约金,面对起诉,开发商说出了自己的理由。

  【同期】被告代理人

  为解决前期入住居民子女的入托

  被告提供了配套用房及94号楼作为幼儿园

  但是入托人数少

  不能开园

  暂时由镇幼儿园优先解决小区子女入托

  开发商投入资金近200万元

  【正文】开发商的这种说法,业主们表示不能认同。

  【同期】原告代理人

  那不算幼儿园

  一夜之间出现的

  根本什么设施都没有

  【同期】业主

  那就是工地人都走不进去

  谁会把孩子放在地下室

  【正文】话说到这,开发商一方对合同中的字句开始辩解,这位代理人指出,当初承诺的是在约定日期内,幼儿园达 到使用条件,使用条件并非入托条件。

  【同期】被告代理人

  使用条件就是完成基本建筑

  并不是孩子可以送进幼儿园

  【正文】开发商的认为,幼儿园完成装修并通过了竣工验收,就是达到了使用条件,小区的幼儿园是在去年5月11 日通过了竣工验收,因此开发商首先将合同约定幼儿园2007年6月底达到使用条件的15名业主排除在外,接着,开发商 又对其他30名业主中的违约赔偿进行了筛选。

  【同期】法官

  那你是否承认这段时间的违约

  是

  对赔偿认可吗

  对当时有适龄儿童上幼儿园的业主

  我们愿意给付一定的赔偿

  【正文】开发商的这一态度令旁听的业主们非常不满,他们认为开发商是在强词夺理,尤其是一些家中还没有小孩的 业主当庭提出意见。

  【同期】原告业主

  既然卖房就该按合同办事

  与有没有孩子没关系

  我的房子价格高但是没租出去

  就是因为没有幼儿园那我的损失

  【正文】开庭当天,法庭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审理,双方争议的焦点集中在“使用条件”到底是入托条件还是竣 工条件,直到调解失败,法官决定择日宣判。离开法庭,记者来到通州世纪星城小区,临时启用的幼儿园如今院门紧锁。另一 座竣工的幼儿园,从窗外看到屋内堆放着一些装修工具,周边一些施工人员还在进进出出,当记者问道:幼儿园何时正式开园 时,现场的一位施工负责人解释,目前正在等待相关幼教人员进行交接。北京台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