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疾控中心派沟通专家常驻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6:27  青年参考

  本报讯(记者邵洁实习生薛牧青)“当公共卫生面临严重威胁或疫情爆发时,如果不能有效沟通,那是不可能成功的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朱莉·L·格贝尔丁博士,10月23日在美国驻华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谈及将公共卫 生信息准确、及时地传递给普通百姓的重要性。格贝尔丁女士此次来华,是基于中美两国卫生部曾达成的一个重要协议,即两 国疾控中心主任每年定期会晤,探讨双方在公共卫生与医疗方面的合作。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美国疾控中心,目前已与全世界 50个国家的相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但在谈及与中国的合作时,格贝尔丁女士使用了“最特殊”一词。

  除了因为双方在防治一些具体疾病方面的合作效果明显外,包括中美曾合作开展的叶酸有助于控制新生儿缺陷的研究 ,帮助了世界上很多儿童摆脱疾病。在两国合作中,让格贝尔丁女士感觉“最特殊”的,在于美国疾控中心首次派遣一名公共 卫生医疗方面的沟通专家常驻中国,帮助中国疾控部门进行公共沟通方面的培训。因为随着中国发现和监测疾病的能力不断提 升,可能会导致发现的患病人数越来越多,若不能进行成功沟通,很容易让普通百姓以为情况越来越严重。

  格贝尔丁女士强调,如果疾控部门不能与公众开展有效沟通,任何策略都不可能获得成功。她表示,公众对卫生部门 的信任取决于3个“T”:首先是信息的准确性(Truth),即政府要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其次是透明度(Transparency) ,意味着政府不仅要告诉民众目前已经知道什么,还应告诉民众政府目前还不清楚什么,以及打算采取的措施;第三是时效性 (Timeliness),政府要非常及时地向公众提供信息。

  格贝尔丁女士坦言,“只有消除‘静默期’,谣言才会失去滋生的土壤。”她赞扬了中国政府在今年四川特大地震时 快速反应、开诚布公的态度,“不但使灾区外的人及时了解了灾区情况,也使受灾人民及时对外讲述了自己的感受。”

  美国疾控中心曾被美国民众评选为“最具诚信度机构”,此前中美基于对诚信及透明度重要性的共同认识,合作推出 了一项两年期的培训项目,即美疾控中心帮助中国培训医疗人员在风险控制方面的能力,更好地应对潜在疫病以及突发公共卫 生危机。

  目前,已有来自中国各地的67名医疗人员完成了培训,正在培训的还有29人。这个合作项目的目的,用格贝尔丁 女士的话说,就是“让发现疾病的专家与沟通专家一起,在疫病出现时能及时通知人们”。

  除此之外,中美在流感、艾滋病等领域,也都进行了大量合作。格贝尔丁女士特别提到了中国在治疗流感方面的领导 作用,表示其研究成果已经惠及周边国家。而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美国已为中国近800个美沙酮疗法门诊(一种戒毒替代疗 法)提供了技术支持,并帮助中国在15个省份建立了艾滋病心理治疗和咨询机构。

  格贝尔丁女士对中国建立艾滋病防治机构的数量和速度表示“震惊”,她认为“一旦中国人认为某种观点是正确的, 就会马上付诸实施,并且令更多人得以了解,而美国则做不到这样。”在她看来,这正是在中国因注射毒品感染艾滋病的人数 下降的原因所在。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