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特侦组欲借陈水扁案雪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6:2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颜一

  陈水扁离监狱还有多远?岛内很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随着陈水扁洗钱案越查越深,目前能解开这个疑问的,或许只 有负责侦办此案的台湾特侦组了。自从扁家洗钱案被披露,特侦组就成了岛内舆论关注的中心。起初,特侦组的侦办动作“偏 软”,岛内民众一度对其失去信心。最近,特侦组“愈查愈勇”,一连串的羁押、审讯动作,让岛内民众开始对此案“有所期 待”。

  1.专查岛内大案要案

  台特侦组的全称为“最高检察署特别侦查组”。2007年4月2日,在岛内各界的高度期待中,标榜“独立、公正 办案”的特侦组取代了“黑金查缉中心”,正式挂牌开始运作。

  按照岛内相关条例的规定,特侦组主要负责查办3种案件:一是涉及“总统”、“副总统”、“五院院长”、部会“ 首长”或上将军衔军职人员的贪渎案件;二是选务机关、政党或候选人于“总统”、“副总统”或“立法委员”选举时,涉嫌 舞弊事件或妨害选举案件;三是特殊重大贪渎、经济犯罪、危害社会秩序的案件及“检察总长”指定查办的案件。

  台检察机关有“地方法院”、“高等法院”、“最高法院”,每级法院配置一个检察署。特侦组直接对“检察总长” 负责,不需经过“地方法院”的检察长或“高等法院”的检察长,是个独立性较强的检察小组。当初,台当局成立特侦组的用 意,就是要让检察官不受任何“不当外力”的干扰。

  据台湾媒体报道,特侦组成立之初共有10人,都是从全台各地选调的优秀检察官,都有办理大案要案的经验。后来 ,侯宽仁、周士榆两名检察官先后辞职,目前有检察官8人,主任(负责人)为陈云南。此外,还有事务官、书记官等40人 。陈云南行事低调、力挺检察官独立办案的作风,令不少人印象深刻,在岛内有“法界君子”之称。

  更特立独行的是,陈云南除参加婚丧喜庆、公务拜会餐叙外,从不参加私人应酬,他解释说:“私人应酬很麻烦,最 好都省了。”令岛内民众印象深刻的是,陈云南在任南投县检察长时,当地检察机关侦办前南投县长彭百显涉嫌贪渎案,因案 件敏感,检察官承受了很大压力,陈云南力挺检察官依法侦办,不仅获得了下属肯定,也因此赢得了好名声。

  特侦组的其他成员在岛内也获得了正面评价。台南地检署检察长朱朝亮指挥当地检察机关屡破大案、“高检署”检察 官周志荣侦办多起间谍案、桃园县主任检察官李海龙承办重大弊案等,都有不错的成绩。

  2.“奉命”搞“清洗”?

  然而,近一年多来,特侦组引发了很大争议。在岛内民众的印象中,特侦组好像没办过什么大案,侦办的案件都集中 在特别费案上。2007年3月,特侦组侦办台南市长许添财和前副市长许阳明特别费案,许添财未被起诉,许阳明却因涉嫌 使用不实发票核销遭起诉。

  同年9月,特侦组侦结民进党“四大天王”特别费案,吕秀莲、游锡堃被起诉,谢长廷和苏贞昌则获不起诉。约一个 月后,台前“司法院长”翁岳生以特别费支付整修住处等费用被检举,特侦组认为,翁岳生以私宅当官邸,整修住处属于因公 支出,因而没有起诉他。

  特侦组也查过陈水扁。今年5月2日,陈水扁涉及“国务机要费”案,特侦组负责侦办,并在陈水扁卸任一个小时后 将他列为贪渎案被告、此举一度在岛内引起轰动,气得绿营痛批特侦组“奉命”搞“清洗”。

  特别费案是特侦组的“代表作”,但就此案而言,蓝绿政治人物虽然立场不同,却一致痛批特侦组“选择性办案”、 侦办标准不一。2007年2月,台北地方检察机关以特别费问题起诉马英九,特侦组也搅和进去,当年8月17日一审判马 无罪,12月二审仍判无罪。后来,特侦组为显“公正”,又搞了三审,不过最终还是以无罪结案。据报道,马英九对特侦组 的侦办手法不以为然,后来干脆控告侯宽仁等3名检察官涉嫌滥权渎职。

  3.阿扁恐吓检察官

  陈水扁洗钱案曝光后,特侦组再次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起初的一个多月,特侦组办案的力度偏软,还出现了 几次明显闪失,遭到岛内舆论鞭挞。9月初,特侦组搜查陈水扁办公室时,陈水扁竟对在场的检察官说“我知道你们有人在炒 股票”,恐吓味道甚浓。特侦组随后表示,组里成员并未违规炒股。此后,特侦组对陈水扁仍礼遇有加。

  当时,台《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说:“很难想象,一个已经大致确定被列为被告的犯罪嫌疑人,侦讯期间还可走南闯 北接受电台专访,在街头与民众拼感情……这难道是特侦组的办案风格吗?”该报透露,“检察总长”陈聪明有一个女儿常年 生病,后由陈水扁“御用医生”主持医疗才得以康复,陈聪明于是有报恩袒护之嫌。

  几乎与此同时,特侦组在搜查扁家时,竟然漏掉了扁家的三处豪宅,引发岛内舆论猛批,后不得不“补搜”。随后, 台媒体接连曝光特侦组查案的内容,信息“灵通”到让人生疑,台“法务部”专门给特侦组去函表示关注。特侦组只好展开整 顿,规定除发言人外,任何人不得接受采访。

  4.突然强硬,取得关键口供

  不过,进入9月下旬,特侦组的查办动作开始硬起来了。9月25日,特侦组动员150人,兵分27路,同步搜索 陈水扁的住处及办公室,以及吴淑珍大学同学蔡美利的住处及办公室,带回近40箱证物,并在当天将前“总统府”出纳兼扁 家私人账房陈镇慧羁押。

  紧接着,特侦组先后羁押了吴淑珍的助理蔡铭哲、前“总统办公室主任”林德训、吴淑珍的哥哥吴景茂,以及前“调 查局长”叶盛茂,展开强势审讯。仅3天,口风极紧的陈镇慧首先被攻破,开始交代帮扁家汇钱至海外的事实。接着,吴景茂 也供出,他“受吴淑珍指示”提供账号给扁家使用。

  吴景茂“交代”后没几天,老特务头子叶盛茂也招架不住特侦组的攻势,一改此前与“检察总长”陈聪明当面对质时 的强硬,坦承未将扁家洗钱的信息报告陈聪明,而是直接“反馈”给了陈水扁。叶盛茂的这一转变,成了强有力的“污点证人 ”,为检方查案创造了条件,也带来了“招供”的连锁效应。

  继叶盛茂之后,台前兆丰金控董事长郑深池承认,找“人头”帮吴淑珍汇款到海外,金额可能有上千万元新台币。随 后,特侦组提讯陈水扁理财专员徐立德。徐交代,每次向海外汇钱,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和陈幸妤都在场,从而戳穿了吴淑珍 “有关子女仅是‘人头’的谎言”。

  日前,特侦组又查出,陈水扁海外存款并非所谓的“选举结余款”,其中很多是受贿款。陈水扁在位8年,岛内企业 想方设法向他“进贡”,有人送珠宝,有人送现金,还有人主动替扁家结账。比如,台湾元大集团总裁马志玲、元大金控董事 长颜庆章,在陈致中结婚时,送了600万元新台币(约合123万元人民币)给他们夫妇度蜜月。

  5.和“扁办”同街“斗法”

  洗钱案爆发后,陈水扁接连反击,吕秀莲称其为“超人”。据台《联合报》报道,陈水扁的反击基地“卸任总统办公 室”就在特侦组对面,与特侦组只有一街之隔。特侦组里整日忙忙碌碌,“扁办”也是人来人往,上演了一出同街“斗法”的 好戏。

  特侦组里的王牌是大检察官,“扁办”里的王牌则是名律师。据报道,为陈水扁家打官司的律师来头都不小,且与扁 家渊源深厚。陈水扁最信任的律师顾立雄,曾多次为扁家打官司,却在扁家洗钱案爆发后,撂挑子不干了。

  顾立雄退出后,名律师李胜琛成为陈水扁的辩护律师。8月14日,就是李胜琛陪陈水扁召开记者会,承认有海外密 账的。据报道,李胜琛与扁家及民进党颇有渊源。李胜琛在当律师之前,曾是吴淑珍当“立委”时的助理。“国务机要费案” 爆发后,他替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辩护。

  吴淑珍的辩护律师名叫李胜雄,67岁的他曾是陈水扁的“革命同志”,早年和陈水扁一同担任美丽岛辩护律师,积 极参与“人权活动”,参加了岛内多家“台独”组织。8月27日,台湾义光教会的长老和牧师到陈水扁家,为他们祷告,其 中一位长老就是李胜雄。

  陈致中夫妇的律师是陈水扁亲自挑选的。陈水扁的大弟子林志豪出任陈致中的律师,黄睿靓的律师则由林志豪手下律 师徐明水担任。林志豪常帮扁家人打官司。林志豪读台大法律系时,就在陈水扁创办的律师事务所实习,毕业后担任陈水扁的 助理。后来,陈水扁从政,就将律师事务所交给林志豪主持。

  新闻分析

  特侦组能否扳倒陈水扁

  自特侦组成立后,岛内民众就怀疑其立场和能力,这次能不能借侦办扁家洗钱案一雪前耻,备受岛内舆论关注。据岛 内媒体分析,特侦组虽办案独立,拥有优秀的检察官,但也有很多“短板”。

  第一,特侦组的检察官多从各地检察机关抽调,虽个个优秀,但组合在一起未必是“优秀集体”,磨合和配合至关重 要。第二,特侦组上有政治压力,下有民众的压力,举步维艰,绿营不断对其施压,称遭到了“政治清洗”。第三,扁家的律 师个个辩护经验丰富,律师出身的陈水扁深谙与检方周旋之术,特侦组遭遇了强大对手。

  这些不利因素在特侦组侦办扁案前期就已暴露,不过从近段时间的侦办动作看,特侦组侦办的思路和决心值得肯定, 或许他们真的决定“扁案办不好就下台”。果真如此,陈水扁的命运可就不乐观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特侦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