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员称修订消防设计审核制度符合职能转变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7: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有关负责人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企业国有资产法(草案)》和《消防法(修订草案)》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称,修订后的消防法对现行的消防法规定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制度作了比较大的修改,把现行的“所有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都要经过公安消防机构事先审核”,改为“只是大型的、人员密集型场所等特殊的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需经公安消防工作事先审核,其他建设工程由公安消防机构进行事后抽查。”为什么要作这样的修改?这样的修改会不会削弱公安消防机构对消防设计的监管?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刑法室主任郎胜回答说,这样规定符合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工程设计单位的责任主体意识,自觉遵守消防法规和消防技术标准,保证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质量。

  郎胜介绍,现行消防法规定,按照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将建筑工程的消防设计图纸及有关资料报送公安消防机构审核。这一规定,对于保证建筑工程的消防设计质量,切实加强对火灾隐患的源头控制,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发挥了重大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近些年来建设工程的数量大量增加,建设工程的建筑难度和技术性要求也越来越高,现有的体制已不能适应建设发展的需要。与此同时,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消防技术标准不断完善,建筑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方面的队伍不断壮大,人员、技术和设备力量也不断增强。按照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的要求,有必要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的审核制度进行改革。

  郎胜说,根据修订后的消防法第十条、第十一条的规定,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将消防设计文件报送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审核。其他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将消防设计文件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进行抽查。

  郎胜指出,这样规定,主要是考虑,这次通过的消防法已经明确规定,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必须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设计单位应当对消防设计质量负责,公安消防机构主要承担依法监管的职责。但对于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一些特殊建设工程,一旦发生火灾,可能造成特别重大的人员伤亡或者财产损失,对这类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仍由公安消防机构负责组织审核比较妥当。

  郎胜称,其他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公安消防机关不再事先对消防设计进行审核,而是由建设单位在依法取得施工许可后将消防设计文件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进行抽查。这样规定符合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工程设计单位的责任主体意识,自觉遵守消防法规和消防技术标准,保证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质量。(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