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大卫:支教中国西部的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7:23   SMG

丁大卫:支教中国西部的美国人
丁大卫:支教中国西部的美国人

  今年是美国人丁大卫来到中国的第十三个年头,也是他在西部教书的第十个年头了。在甘肃省东乡自治县,丁大卫说 ,我很喜欢这里,我和我的妻子在这里很快乐。

  1994年,年轻的丁大卫来到中国,在广东珠海恩溢私立小学担任英语教师。一年后,丁大卫萌生了到西部去看一 看的想法。他选择了甘肃兰州,前往西北民族学院应聘当大学教师。当时学校给大卫定的工资是每月1200元。老实的大卫 跑去问别人,1200元在兰州是不是很高了?别人说,算很高了。于是,大卫主动找到学校,要求把工资降到900元。学 校不同意,大卫一再坚持,说:怎么也不能超过1000元。最后,学校给他每月950元。

  2000年,央视《实话实说》对丁大卫进行了专访。崔永元问他,“大卫,你每月工资够用吗?”大卫说:“够了 ,我每月的钱除了买些饭票,就用来买些邮票,给家里打打电话,三四百元就够了。”说到这里,大卫拿出了自己的所有家当 :一顶大卫家乡足球队的队帽;一本相册;一副用相框镶好的家人合影;两套换洗的衣服(其中一件军装是大卫爸爸年轻时当 兵穿过的,整整40年了);一双未洗的普通运动鞋;几件以饭盆、口杯、牙刷、剃须刀为阵容的生活必需品,还有一面随身 带着的五星红旗。大卫说,每当他看到中国国旗,他就会告诫自己:“你现在是一位中国教师,你要多为中国教书育人。”

  当年的节目播出后感动了许多人。一晃眼,8年又过去了,丁大卫仍然坚守在中国西部。现在的丁大卫在甘肃省东乡 自治县教育局一教研室任教育顾问。原本只会说普通话的大卫,随着和越来越多的东乡人民的接触,已经能非常熟练地运用东 乡族语言。最近几年,在大卫的努力下,东乡语和普通话双语字典也已出版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东乡县孩子都能说普通话。除 此之外,他还在县里的“无校村”筹款建起11所学校,东乡县很多地方不通水电,丁大卫把上节目后收到的所有善款都捐献 了出来,修建了若干图书室、体育馆,办起了学校。他喜爱中国的传统节日,还和当地教师一起过教师节。尽管已是教研室的 教育顾问了,可是他却从没有放下执教的念头,依旧投身于教育的第一线。他站上讲台,珍惜为孩子们上课的每一分钟。假期 ,丁大卫组织当地教师,牵头和北京师范大学结成培训合作伙伴,使每一位东乡县教育工作者都有走出去接受培训的机会。大 卫说只有教师们获得提高,学生们才会有更广阔的未来。

  有人告诉大卫,人在二三十岁的时候可以不顾一切地做一些事情,而快要到40岁的人应该现实一些,过条件好的生 活。大卫却说,如果每个人都向往享受富裕的生活,而没有人愿意付出,那么世界上绝大部分人都难以过上优越的生活。生活 都必须是有意义的,而他现在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是一种自我的满足。自己从没有想过要离开。即使自己以后有了孩子 ,看着孩子在东乡长大,他也会很高兴。他相信自己的孩子会像东乡孩子一样幸福健康地成长。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