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就深化发展中俄关系提五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00:10  新华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最独特、最重要、也最牢固。深化中俄之间政治合作、经贸合作、科技合作、人文合作、安全合作,不仅对维护中俄两国切身利益至关重要,而且对维护欧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具有重大意义。在当前国际时局加快演变、中俄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双方更有必要携手推动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水平。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深化能源和资源合作。加强中俄能源资源领域的长期战略合作,既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国际市场稳定。双方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照顾彼此利益关切,推动合作由资源贸易型向精深加工型转变,带动油气、核电、森林、矿产等资源设备和技术等领域合作,并在煤炭资源利用、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发掘培育新项目,提高两国能源资源合作的整体水平。

  第二,深化贸易和技术合作。加快推进中俄贸易取得速度与质量同步协调发展,实现贸易结构优化升级符合我们的长远利益。为此,应努力扩大机电和高科技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积极推进双方在航空航天、信息通讯、纳米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联合研发和技术转化合作。中方欢迎俄罗斯企业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进入中国市场,并将为此提供支持和便利。中俄两国机电商会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三,深化金融和投资合作。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两国加强金融领域的战略协作尤为重要。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及时进行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共同为改善和健全国际金融体系贡献力量。继续推动两国银行互设分支机构,扩展两国银行间授信和融资合作。同时,加快签订和实施《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为有序推进双边重点领域投资合作做好项目安排和政策指导,并在完善市场法制建设、规范合作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第四,深化地方和毗邻地区合作。中俄两国共同边界长,友好省州和城市多,双方应加强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多方面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传统友谊。特别应加强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罗斯开发远东地区的政策协调和统筹规划,加快跨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跨境水资源利用和保护合作,积极探讨发展现代物流和建立边境经济合作区等新的合作模式,共同把两国漫长的边界线真正变成连接两国人民友谊的最牢固纽带。

  第五,深化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合作。为了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俄两国需要在推动建立国际经济贸易规则、打破贸易保护主义、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紧密合作。我愿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坚定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坚决反对将俄入世问题政治化,俄罗斯有能力也有条件为多边贸易体制做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都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转变,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在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进程中,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将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学习和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今天在座各位都是中俄经济工商界的领军人物,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需要企业的有力行动和积极参与。我深信,只要大家把握机遇,精诚合作,中俄经贸合作一定能够迎来一个崭新的局面。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中俄 合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