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丘成桐数学奖得奖 美哈佛等名校即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1:22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区竞志 郝保国) 首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近日得见分晓,华师附中学生赵玉博获得铜奖,据称,丘成桐设奖的原因是看到近年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已逐渐呈现弊端,于是把在美国推行多年的“西屋科技奖”模式引入国内。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这批得奖学生,美国哈佛大学等名校还当场抢生源。

  丘成桐奖面向全球华人

  在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奖曾是很多研究数学者梦寐以求的奖项,而如今以著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命名的奖项可能更让青年人注目。据华师附中此次带队老师郝保国说,大概在七年之前,丘成桐就觉得近年来中国的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虽然过去曾经起过积极的作用,但是近年来存在比较多的弊端。得了奥林匹克奖之后成为数学名家的并不多。他认为,在美国推行了几十年的西屋科技奖更具有参考意义,培养了多位美国的院士,于是希望把这样的模式移植到国内。于是这个带有名人性质的奖项在今年3月正式启动,第一个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的奖项在海外展开赛程。由于丘成桐的缘故,答辩专家规模也相当高,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等一流名校的外国专家都共同参与。

  北京学生没进入前十强

  据称,整个竞赛分为5个赛区,金奖获得者更高达15万元。广东有华师附中、广东实验中学、广外附设外语学校等团队参赛。华附学生赵玉博的论文获得铜奖。奇怪的是,往日一向表现出众的北部学生这次却大跌眼镜,北京学生没有进入前十强。据丘成桐教授介绍,虽然北京学生的课题总数最多,而且选题也大多与实际联系紧密,如“开窗通风的优化设计”、“针对我国消费物价指数计算方法缺陷的分析”等,但丘成桐数学将要求题目中有足够的数学分量,北京学生的选题中数学分量不够多,与奖项失之交臂。

  据郝保国老师介绍,学生的研究是攻克了数学的“数论领域”的一个难关,使这方面的研究向前迈了一步。“这篇论文已是高等数学领域,绝对要比现在的硕士论文质量要高。”

  据称,颁奖时丘成桐还给获奖学生打“包票”,称他们被哈佛等名校录取没有问题。并称如果学生愿意,他甘愿当他们的推荐者。有趣的是,赛程过后得奖学生遭到美国一流大学的轮番“哄抢”。赵玉博告诉记者,比赛答辩之后,哈佛、斯坦福等高校招生办的工作人员就在他们旁边轮番“轰炸”,希望把他们抢到自己的学校。斯坦福大学的招生人员还幽默地说,你来斯坦福大学吧,因为这离中国最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