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羡林私人藏品未授权流向拍卖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2:42  南方日报
季羡林私人藏品未授权流向拍卖市场(图)
季老在北京301医院病房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季羡林私人藏品未授权流向拍卖市场(图)
季老手写信的复印件图

  28日下午,著名学者、汉学大师饶宗颐专程从香港前往北京301医院看望北大资深教授季羡林。两位老人一位91岁,一位97岁,同为当今学界泰斗,可谓一场世纪老人的相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昨天,由故宫博物院与香港大学合办的“陶铸古今———饶宗颐学术·艺术展”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开幕。

  喜悦的同时,季羡林老先生的气愤与伤心也郁积在胸膛。昨天,新华社记者唐师曾在博客里贴出他对季老的一次采访,文中提到,季老一些纪念性质的私人收藏品,居然在他毫不知情、没有给出任何授权的情况下,流向了拍卖市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辗转摸索,最后却扯出季老晚年生活的不愉快:他几次要求换个秘书或取消秘书,但一直未能如愿。

  唐师曾博文

  季老家中藏品惊现拍卖市场

  昨日凌晨6时49分,新华社记者唐师曾在其新浪博客发表了一篇主标题为“季羡林藏品一再遭拍卖,季老未授权”的帖子。文中写道:“97岁高龄的季羡林老先生,北大家中藏画多次惊现字画拍卖市场。10月28日,季老对新华社记者唐师曾说,他‘从未授权任何人处理自己财产’;并说:‘此事很多人都知道。’”后文还补充说,“季老说他‘不缺钱,没有拍卖的必要’”。

  而季先生的弟子钱文忠透露,季先生节衣缩食,收藏了数量很大的古字画和其他珍贵文物。但是,他没有把这些价值巨大的珍宝留给自己的子孙,已经宣布全部捐赠给北京大学,并且编有完整的捐赠藏品目录。因此,唐师曾特意在博文中指出:此前,季老已把个人收藏的大量珍贵文物(宋画、八大山人字画等)捐赠北大。此处提到的多次被拍卖市场叫拍的“拍卖品”,是季老家中保存的纪念性质的私人藏品。

  唐师曾还在博客中贴出了他自己拍摄的三幅于2007年4月现身北京金兆艺术品拍卖会的藏品图片,分别是季羡林收藏的黄镇、朱霖给季老祝寿的国画《松鹤延年》、吴祖光书法和臧克家书法。

  记者在电话中询问唐师曾博客上所示几张藏品照片的来源,他说:“不是在拍卖会上拍的,现在这几幅作品都在一个收藏者的手里,是从他那里拍到的。”记者试图联系文中提到的北京金兆拍卖公司,但该公司网站上的电话,一个是空号,另一个接听方却说“打错了”。

  记者还了解到,《中国青年报》等几家媒体已于昨天成立了调查小组,调查事情的始末。调查小组负责人、《中国青年报》记者刘万永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唐师曾提供的情况,是季羡林老先生主动告诉唐师曾家中藏品未经授权流出这一事实。

  记者求证

  卧室里藏品竟能“长脚”流失

  昨晚9时左右,记者终于联系上季老被拍卖的部分画作的收藏者、北京拍卖行业内知情人氏岳南先生(化名),并当面向他求证拍卖的过程。岳先生告诉记者,他自己是收藏爱好者,也是季老的好朋友,季老收藏的字画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古代的藏画,这些在季老看来是不可再生的,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已经全部捐赠给北大了。藏画的第二部分,由当代名人所作,赠送给季老,这些名人有的已经去世,有的目前仍然健在,这些画季老一般都放在家里,可能是卧室。据季老前任秘书李玉洁老师回忆,这些当代字画共打包了184幅,分为三箱,第一箱100幅;第二箱60幅;另外24幅因为太长太大装箱不下,打成了一个捆。李老师说,这些画都在其退休的时候转给季老的现任秘书保管。

  他介绍,季羡林先生流入拍卖市场的那批名人字画是2007年4月27日在北京金兆拍卖公司亮相的,都出自这184幅,共有30-50幅左右。当天,岳南用6.1万元竞得其中的14幅,而其中一幅是我国前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及其夫人送给季老祝寿的礼物,该画名为《松鹤延年》。现年81岁、追随季老50余年的季老前秘书李玉洁老师曾回忆,因该画太大,当年是她扛回家的。

  岳南说,当时发现季老的藏画被公开拍卖,自然是很惊讶,本想当面问问季老,但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最终没有去,于是,出于对季老的崇敬,就把那批画全部拍了下来。后来就向北京大学校办反映:希望今后加强对季老物品的保管,因为季老是国宝,资料流失是弊大于利。但北大官方没有对其建议进行反馈。

  后来季老收藏的名人字画继续频频出现在北京市各个拍卖会上,岳南只好尽量买下,到现在已经买了20多张。岳南认为,在季老不知情的情况下,他的藏画突然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其秘书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记者随后打电话给季老秘书求证季老是否有字画流出,她表示不方便透露情况,并将电话转给另外一名男子。该男子告诉记者,那些在拍卖品市场流通的字画,并不是季老家中的藏品,而是伪作,日期都不对,真正的藏品现在还在季老家中。当记者表示是季老主动透露这一消息时,该男子并没有正面做出回应,而是一再强调“季老家中藏品流入拍卖市场”这一说法并不属实,具体情况他们正在调查中。随后记者询问此人身份,他以“没有见面不能确定记者身份”为由,拒绝透露真实身份,记者表示可以当面采访,该男子又说:“现在正在调查阶段,等过了这阵子再说。”随即挂断了电话。

  谁盗卖了季羡林的藏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季羡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