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业篇:建设森林重庆 推窗便可见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5:46  华龙网-重庆晨报

  近日,市林业局局长吴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重庆直辖10年时间里,全市共完成造林2398万亩,完成义务植树6.5亿株,森林增长速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全市6000万亩林地进市场,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森林分类工程开始启动……30年来,重庆林业定下的“绿山富民活行业”的目标正一步步实现。

  全民植树

  山城处处可见绿

  “从1978年至1998年20年间,随着全国植树节的设立,重庆市就曾掀起过城乡绿化热潮,重庆植树进入恢复性发展阶段;1998年后,随着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三峡水库库周绿化工程等系列重点工程启动,重庆林业迎来发展阶段。”吴亚如是说。

  2008年9月26日,重庆40个区县900余个植树点,200万重庆市民上山下乡,将500万余棵树植入泥土,重庆森林工程战役全面展开。

  今年8月《重庆森林工程总体规划大纲》正式出炉,根据规划,我市将投入480亿元,通过实施城市森林工程、通道森林工程、水系森林工程、农村森林工程、苗圃基地工程等五大工程,将全市的森林覆盖率在2017年时提升到45%。那时,市民们只要推开家中窗户,便能见绿。

  截止到2007年,全市城市园林绿地23586平方米,公园绿地7977公倾,绿化覆盖面积26159公顷,城市公园135个,人均公园绿地7.71平方米。

  通道工程

  道路两侧绕绿带

  “到2017年,重庆所有道路都会被‘镶’上四季常绿的绿边!”吴亚表示,城市的各条交通带上将进行植绿,在主城内环、外环高速公路、铁路建森林环线,内环高速公路两侧各建10-30米宽的林带;外环两侧各建50-80米宽的林带,树种以常绿阔叶树为主,行车其间就像穿行于绿色廊道。高速路、国道、省道、县道和乡村道路两侧将建林带。

  林权改革

  6000万亩林地进市场

  今年4月1日开始,我市正式启动森林分类经营,让6000多万亩的林地全部进入市场。

  “林地的承包期首次延长到70年,市级财政每年将拿出4000万元用于林业产业贷款贴息!”吴亚称,此次林权制度的重大改革就是希望盘活全市的林业经营,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鼓励各种社会经济主体参与林业建设,同时也为林农增收。

  截止到2007年,全市的林业产值已经达到125亿元,林业龙头企业也已达到40家。“2017年,全市将建成95个森林生态镇和3000个绿色村庄,林业产值实现500亿元。”届时,全市农民在林业开发中的人均年收入也将从现在的150元达到1000元。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刘敏

  9月26日,上千机关干部在江北区鸿恩寺公园冒雨植树(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胡杰 摄

  林业数字

  去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33%

  森林覆盖率:直辖之初,全市林地面积仅为2530万亩,森林蓄积量为712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仅有20.49%。

  截止到2007年,全市森林面积达到了3710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1.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3%。

  自然保护区:2007年,全市的自然保护区在12年内增至51个,所占幅员面积的比例达到了10.68%。

  野生动植物:全市现有野生植物约6000余种,其中有珍稀濒危野生植物59科105属127种。全市分布的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约600余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60余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