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宜昌柑橘滞销调查:产业陷入最低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6:31  郑州晚报
湖北宜昌柑橘滞销调查:产业陷入最低谷(图)
代收点的老板眼睁睁地看着压了几千斤的橘子不能脱手。

湖北宜昌柑橘滞销调查:产业陷入最低谷(图)
老谭说:“这些橘子可惜了”。

  核心提示

  10月20日,四川广元柑橘蛆虫传言蔓延,仅半天时间,从白天的6毛钱一斤到晚上的1毛钱一斤,湖北宜昌市的柑橘收购价一跌不起,全市柑橘市场全面滞销。橘子卖不出去,全国各地经销商生意大赔;橘子卖不出去,宜昌橘农望着成熟与坠地的果子一筹莫展;橘子卖不出去,作为中国产橘头号地区的宜昌小城陷入几十年来柑橘产业最低谷。

  一场橘祸从天而降…… 晚报记者 牛亚皓 文/图

  橘农之祸:橘子卖不动

  雨下了一夜,老谭一夜没合眼。橘子一筐一筐闲在堂屋,看着这些圆滚滚的果儿,老谭心里说不上什么滋味,喉结不由地上下动了一下,又一下。

  老谭披衣出门,一面燃上纸烟,一面哗啦啦地关门,也未拿伞,扭身朝着丘陵下走。那细碎破旧的石块台阶滑腻腻,老谭愁眉紧锁,蹭着稀泥来到下面的小路上,路边一家小卖铺前有两人在下象棋,他弯着腰看。这时,一名记者模样的人走过来,问老谭卖柑橘的情况。

  “记者?让他去找村里的王队长呀。”路边一个男子笑着说。

  “找王队长干啥!这是我们自己的橘子。”老谭久积的烦闷在一瞬间爆发,梗着脖子冲那男子大喊大叫道。身边下象棋的老人正“跳马”,将“马”举在半空中,半天没动弹。

  时间到了10月29日下午,雨中的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大树湾村。不远处的黑虎山笼罩在一片迷雾之中,满山遍野的橘子树顺风摆动,一嘟噜一嘟噜的柑橘在绿波间晃动。

  若不是9天前那一场突发事件,此时大树湾村橘子已经销售完毕。去年的这个时候,老谭——谭永玉卖橘净赚一万八。“今年产量比去年高,原打算少说这回也得赚个两万块,没想到,赔了!”老谭唉了一声说,今年光购买柑橘专用化肥和农药就花了1万多,现在仅收回几千元,田里剩下的橘子全都长熟了,卖不出去,一颗一颗跌落、烂掉。

  靠橘为生的老谭无法接受眼前的现实。这几天就是有人来收购,开出的价位实在太低,精品果一斤才四毛。而且果商挑挑拣拣格外苛刻,要求橘子全红,不能带一点青色,必须是皮硬、薄、光滑、细腻,扁体,带一点尖头都不行。其他果,两毛甚至一毛一斤。而去年,至少也得六毛。

  落差如此之大。“但现在就是这样的价儿也少有人来买,很多橘子眼睁睁看着熟过了,这一下雨,更不好弄。”老谭瞪着屋檐下的雨水说。

  橘城之祸:陷入最低谷

  刘师胜的打蜡厂在宜昌有很多,目前生意都不怎么景气。10月28日晚上,宜昌市农业局外经科一位工作人员给自己打蜡厂的朋友打电话,听后一脸的无奈。除此之外,宜昌还有12家大的橘瓣罐头加工厂,消息说来自外国的订单也同时减少。

  “现在整个宜昌柑橘产业处于最低谷期。”宜昌市农业局副局长彭作佩说,宜昌是世界柑橘的适宜生长区,历史悠久,《史记》有载,且屈原《橘颂》亦作于此,至少有2700年的人工栽培史,是国家农业部规划的长江中上游宽皮柑橘带的中心区域,也是三峡库区甜橙基地。全市柑橘种植面积142万亩,2007年产量135万吨,占整个湖北省总产量的80%,是湖北柑橘主产区,与江西赣州并驾全国第一,大部分销往华北、西北、东北地区,河南河北、山东山西、京津、内蒙、东三省等地销量也很多。

  柑橘产业是宜昌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对地方经济年贡献10亿元以上。宜昌有100多个柑橘专业村,离市区最近的就是大树湾和黑虎山村。像大树湾的老谭一样,全市270万农业人口有140万人从事柑橘专业或零星种植,村民家庭收入的70%以上来自柑橘。所以柑橘两个字在宜昌“权重位高”,与老百姓生活质量血肉相连。

  经常摆在宜昌市政府部门柜子上的宜昌蜜橘天下闻名,2008正遇丰收“大年”,谁想忽遭不测。10月21日,宜昌市农业局领导得到消息,有果商反映柑橘市场上好像出了什么问题,正要发货,外地经销商在前线突然打来电话:“缓一步,我现在还没卖完咧。”又有多个电话打来:“缓一缓,卖得慢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柑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