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春明:留法造就浪漫性情 曾给大四女生写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6:51  郑州晚报

  程春明简介

  程春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1965年1月3日出生于湖北省大悟县,汉族,中国致公党党员。

  主要讲授课程

  西方法律思想史、法理学、比较法、法语、法国行政法

  教育背景

  ◎2000年至今,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

  ◎1988年至2000年留学法国。先后获普罗旺斯大学法国语言及文学文凭,蒙彼利埃第一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DEA文凭(对等中国硕士学位)和法学院公法与政治学博士学位,朗格多克科技大学高等企业管理学院获DESS-CAAE(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保罗·瓦雷里大学文学大学文凭。

  ◎1982年至1988年,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获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士学位,并被保送上硕士研究生。

  走近程春明

  留法12载造就浪漫性情,他曾给大四女生写诗,也曾穿着红色花格裤上课

  1988年,程春明被母校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推荐并由教育部公费送至法国攻读博士学位。本来程春明在蒙彼利埃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后攻读的是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然而一次偶然的际遇,让他师从法国著名的公法学家和法哲学家米歇尔·米雅耶。12年的留法生涯,造就了程春明浪漫的性情,他在法国想家时曾感慨:“站在蒙城最高处佩鲁广场终端的台地上,可俯瞰地中海,海上红帆点点,我常常去那里看海,看着看着就掉眼泪。这是西方人的地中海,不是中国人的。”

  程春明回国后,一直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执教。在学校众多教师中,程春明比较“出位”的是不羁的穿衣风格。在采访中,不只一位学生向记者提到他穿那条红色花格裤上课。另有记者回忆,有一次接受采访时,头戴鸭舌帽、腿上套着一条皮裤的程春明对记者说:“我喜欢打一条漂亮的领带让法大增色添彩!”

  程春明曾给那些即将毕业的大四女生写诗《白衣飘飘的年代》,还管她们都叫“丫头”。

  白衣飘飘的年代

  六月里的梧桐枝中/有一只孤独的布谷鸟/头顶着烈阳/期待着秋日的辉煌/六月的校园中/有一群待估的骄女/头戴着学士帽/盼生活一份轻松/六月的思念中/有一位旷世的天使/匆忙中莞尔一笑/留给我两份憧憬/六月的一切中/有一个硕大的问号/永恒的追寻/不正是一场春梦

  据《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