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愿和中国领导人发展良好私人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3:42   南方新闻网

  奥巴马团队亚洲和中国首席顾问杰弗里·贝德(Jeffery Bader),还担任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的主任职务。贝德是中美恢复邦交关系后研究中国的资深专家之一。他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见证者,曾任负责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美国国务院中国和蒙古事务处处长、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美国副贸易代表和驻香港副总领事等职务,他还曾参与促成美国与中国达成关于中国加入WTO的框架文件。这位极可能影响新任总统对华政策的首席顾问,目前带领着一个多达六十来人的亚洲和中国顾问团队。

  不应妖魔化中国

  记者:距大选揭晓只剩一周,奥巴马的对华政策是否已经在制定过程中了?

  贝德(以下简称贝):奥巴马的中国政策是务实的,不是理想化的。他相信,双方的关系是合作之中有竞争。他希望在新的领域同中国加强合作,同时巩固既有成果。双方共同面对一些未来的挑战,比如核问题、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主义、温室效应、能源安全、与非洲国家关系等。这些将是未来数年美国和中国关系的核心。现在双边关系中的一些问题,比如贸易和人权,可能会有一些改变和发展,但这些不是中美关系的主要问题。

  记者:总统大选结果即将揭晓,新一任总统会对中美关系带来何种改变?

  贝:自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中美之间一直维持着相对稳定的关系。我相信两位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都会遵循这一主流。尽管两位候选人在个性和观点上不尽相同,但无论大选结果如何,中美之间仍将保持稳定发展。

  记者:布什政府在过去8年同中国维持了相对稳定友好的关系,有人认为共和党执政对中美关系持续发展更有利,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贝:我不同意。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的确和布什政府保持着友好关系,但1972年以来历届政府无不如此。尽管有时起始阶段会有些困难,但每个政府都迟早会和中国搞好关系。无论谁当选,中国政府都会与其建立友好关系。中美双方应该就具体的政策做决定,而不是毫无理由偏向哪个政党。对奥巴马来说,如果他当选,他希望像布什那样,同中国领导人发展良好的私人关系。

  记者:你提到过去几届政府开始和中国都有磨合期。你也在著作中举例说,1992年克林顿刚上台,就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设置了条件,你认为那不明智。那么你认为下任总统候选人与中国维持好关系,应该注意什么?

  贝:我们应在一开始就同中国建立好关系,不应在竞选阶段出于政治目的恶意妖魔化中国。不要忽略同中国的复杂关系,而向选民做出听起来很美好却难以实施的承诺。除非大局上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否则你绝无可能发展私人的友好关系。

  中国需要建立好质量监控系统

  记者:有媒体称奥巴马是一位贸易保护主义者。

  贝:奥巴马不是贸易保护主义者,其实他一直自称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他认为美国需要提高自身的贸易竞争力,也相信美国经济可以有效地与他国竞争,而非通过创造贸易壁垒来避免竞争。

  具体到中国,他认为中国过度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应该有所改变,那不是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模式。包括过高的中央储蓄和过少的消费,以及对人民币价值的低估,这些都需要改变。他不是惟一谈论这个的人,温家宝总理也谈到同样的问题。

  记者:假如奥巴马当政,他会不会要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调整?

  贝:奥巴马相信,货币的币值应该由市场,而非由央行决定。人民币自2005年来已经升值超过20%,这是很重要的进步。我们看到了中国的贸易顺差在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也在缩小。但同时,中国仍然保有1.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它仍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平衡人民币币值。

  记者:你如何评价中国加入WTO后这七年的表现?

  贝:我的个人观点是,如果你看看中国当年加入WTO前定下的承诺,你会发现中国已经很好履行了多数承诺。不过仍有一些承诺做得并不太尽如人意,尤其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此外,在美国业界还有一个普遍的担忧,他们认为,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保护一些行业巨头和关键部门,这大大不利于那些领域的外国竞争者。这和WTO的贸易自由化原则相左。

  记者: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你如何看待近期中国的食品安全?

  贝:中国的食品监管在国内和全球贸易中历来都是主要关注点。因为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消费者已经不能接受含有危险化学品三聚氰胺的食品再次出现在海外市场中,中国真的需要建立好自己的质量监控系统,否则,其品牌吸引力和海外产品都将蒙受巨大的损失。

  很明显,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将会对进口的产品实施更强的监查,我们有许多机构在做这件事。这些机构提供资金,同中国的生产商建立合作来确保实施恰当的保护方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2008年美国大选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