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娄底白宫建筑牵出涉2000余万元腐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4:16  湖南在线
湖南娄底白宫建筑牵出涉2000余万元腐败案
  2006年启用的娄底市政府新大楼,主体建筑占地247亩,造价过5亿元。其中,有七栋大楼采用了酷似美国白宫的圆顶建筑,被民众称为“白宫建筑群”。

  娄底政府搬迁腐败窝案,是近年来中央清查政府楼堂馆所铺张建设问题中,进入司法程序的最大案件。

  立案18件,牵涉26人,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该案目前已牵出厅级官员二人、处级官员五人,所涉罪名包括贪污、受贿、行贿、窝藏及转移赃物等

  整个办公场所综合基建投资近15亿元。不过,“吃饭财政”的娄底每年仅2000多万元城建费用

  《财经》记者 罗昌平 湖南娄底报道

  立案18件,牵涉26人,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湖南省娄底市政府搬迁工程腐败窝案,日前陆续进入司法程序。

  娄底市地处湘中,总面积8117平方公里,人口400万,下辖一区两市两县(其中一个是国家级贫困县)。在湖南省14个地级州、市中,娄底经济排名全省靠后。然而,2006年启用的娄底市政府新大楼,主体建筑占地247亩,造价过5亿元。其中,有七栋大楼采用了酷似美国白宫的圆顶建筑,被民众称为“白宫建筑群”。

  2007年7月,以原娄底市政府秘书长申庆华被“双规”为起点,娄底市政府搬迁建设中的财务管理混乱、城建资金控管不严等问题逐渐曝光。被查人员范围也不断扩大,包括原娄底市委常委谢文生在内的一些官员相继“落马”。该案目前已牵出厅级官员二人、处级官员五人,所涉罪名包括贪污、受贿、行贿、窝藏及转移赃物等。

  2008年9月5日,申庆华被诉至法院;谢文生案亦进入审查起诉阶段。《财经》记者获悉,申庆华案计划于10月28日一审开庭。

  寻租政府搬迁

  娄底于1977年建地区行署,1999年撤地设市。2002年始,娄底确立城区“北扩南移”战略,即以市政府搬迁为核心,带动城南5.5平方公里土地的开发。

  娄底新政府大楼项目总计拆迁征地2290亩,新建湘中大道、扶青南路、早元和三元安置小区、市政府办公楼和内广场、柏杨湖公园等,其中市府主体工程投资逾5亿元,综合配套总投资近15亿元。2005年12月完工,落成时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

  与娄底市政府“白宫建筑群”相对应,2002年娄底市政府成立了搬迁办。尽管是一个临时机构,但市政府核定了18人编制,均由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要员兼任。

  《财经》记者获知,目前该搬迁办18名工作人员除一名司机,其他17人全部涉案被查,包括原娄底市政府秘书长申庆华,娄底市委常委谢文生,娄底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市搬迁办副主任李石球,市政府办公室财务科长兼搬迁办财务科长罗善艺等。

  目前,申庆华已被起诉。起诉书揭示了“白宫建筑群”腐败窝案部分内情。

  申庆华1948年4月10日生,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人,大专文化;2000年前后任娄底市政府秘书长、娄底市政府搬迁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娄底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案发时任娄底市政府助理巡视员(副厅级)。

  起诉书指控,申庆华在担任上述职务期间,与谢文生等人共同收受他人现金100万元,其个人分得37万元;此外,申庆华还单独收受贿赂184.4万元。案发后赃款全部追缴。

  在申庆华所收的221.4万元贿款中,超过九成与娄底市政府大楼的建设搬迁相关。其余亦是相关企业主利用节假期间所赠礼金。

  根据检方指控,申庆华涉及十项受贿,大至“白宫建筑群”主体工程建筑、配套的道路及小区建筑,小至室内装修、消防设施安装等,金额不拘,来单照收。

  其中,2002年到2007年间,申照顾同乡扈国军承包“白宫建筑群”多项主体工程,后者回赠申现金34.4万元;

  2003年7月,湖南省汨罗南方石材装饰公司经理陈隆基,揽下娄底政府大楼4万平方米幕墙工程,工程总价逾1300万元。陈隆基为此分四次送给申庆华财物共计54.8万元。起诉书显示,该公司因没有生产许可证曾被湖南省质监局立案调查,申庆华却以搬迁办名义出具袒护公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豪华 办公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