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出版《汶川地震灾害遥感图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俞铮)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编撰的《汶川地震灾害遥感图集》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图集展示了汶川地震灾害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工作的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为图集所作的序中说,图集的出版,“必将对汶川震后重建、对区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对地震等研究也有重要参考价值”。

  图集主编、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主任郭华东研究员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科学院第一时间作出地震灾害遥感的部署,由院属7个研究机构的科技人员组成的“中国科学院汶川地震灾害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工作组”,利用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和高空遥感飞机两个大科学装置,全方位展开灾情遥感工作,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了大量数据、信息和建议。

  与此同时,在科技部和中科院的共同组织下,建立了由13个部委代表参加的汶川地震灾害空间数据共享机制,依托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形成会商制度,实现震区遥感数据的共享共用。

  郭华东说,这一工作为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咨询服务和决策依据,受到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遥感技术在汶川地震灾害监测与灾情评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遥感数据也永恒记录了不可再现的震发瞬间景观。汶川地震灾害遥感工作组及时将救灾工作中积累的数据和影像进行科学研析,编撰出版了《汶川地震灾害遥感图集》。

  图集以翔实的资料和数据,通过科技人员的深度分析,从地震灾害原貌,从地质灾害、河道堰塞、房屋倒塌、道路损毁、工程破坏、生态灾害等6个方面展示了受灾情况,并以文明延续为题,叙述了有2000年历史的伟大工程都江堰遇8级特大地震而不倒、保持成都平原充满生机的美好景象。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汶川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