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师生恋隐秘流行多难善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02: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师生恋隐秘流行多难善终
昨日,中国政法大学师生用烛光悼念程春明教授。 (CFP供图)

  师生恋隐秘流行

  到目前为止,有关两位教师程春明、黄兆峦之死事出“师生恋”仍旧停留在传言阶段,在真相未明之前,过多的猜测和炒作只能说是对死者的不敬。但天南海北的两个悲剧却共同指向了敏感的师生恋,这不得不引起社会的警惕。

  “其实师生恋每时每刻都在大学乃至中学里发生,关键是你有没有留意。”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大四学生黄鹏(化名)说。

  “不少老师都是刚大学毕业就出来上岗的,他们的年龄跟学生相差无几,老师和学生之间产生恋情实在不奇怪。”黄鹏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学院也有师生恋的情况出现,是年轻的男老师爱上自己所教的一名女学生。前年,他们还结了婚,生了孩子。

  这是一段被很多广外学生传诵的师生恋。其实,纵观中外历史,师生恋自古有之,而且很多传为佳话。有人撰文称,近代中国,比较出名的师生恋有三对:鲁迅与许广平;沈从文和张兆和;余秋雨和马兰。而在当下的中国,最有名的师生恋要数杨振宁与翁帆。而这对在2006年出尽了风头的师生恋,一位是82岁教授,另一位是28岁学生。据说,最初翁帆寄了一封信到纽约大学石溪分校给杨振宁,但杨振宁当时在香港,信转到香港给他。之后几个月时间,杨振宁与翁帆有了密切联络,两人逐渐熟识。

  师生恋多难善终

  中国人最熟知的师生恋可能要数金庸笔下的杨过与小龙女了,在很多人看来,他们是师生恋的鼻祖。但问题是,不管是杨振宁与翁帆,还是杨过与小龙女,但现实中,像这种善始善终的“师生恋”并不多。

  而在当下的校园内,我们见多了那种由最初的甜蜜温馨,迅速堕入互相诘难乃至反目成仇的“师生恋”——当所谓的爱已成往事的时候,剩下的或许只有仇恨。

  当下,有关因“师生恋”而引起的极端案例莫过于2007年发生在贵阳的《少年杀同学引出女教师三角恋》。

  “2007年9月27日,孟超来到同班同学何小厉家,两人发生争执,孟超抽出30厘米长刀将何小厉杀害。此前,他们共同和45岁的女班主任王永丽保持情人关系。”在这个案例中,一名中年女教师与班上两名男生保持恋情,最终,一名男生杀死了另一名男生。

  当然,并不是所有师生恋都会走到这一地步,但由于年龄的距离和社会道德的压力,很多师生恋结出的只是苦果。

  很多人并不反对师生恋,在他们看来,“大学生在心智上是已经较为成熟了,师生恋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地方。”汕头大学新闻系张晓敏说。

  “想一想,如果他们不是师生关系呢?把他们放在一个非师生关系的立场上看,一对社会地位、经济收入有很大出入的人就不能恋爱吗?那又回到门当户对的想法了。”

  汕头大学商学院老师宿成建表示,校园师生恋是很正常的。每个人都可以相互自由恋爱,这是法律赋予给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师生恋最重要的是看你如何去处理。很多国家都限制师生恋

  至于为何会有这么多的师生恋,北京慧源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肖峰表示:“和同龄人比,老师们多一份成熟;和父母比,他们又多一份尊严。老师在少男少女心目中占有一个特殊的位置,少男少女也就会对他们产生一份特殊的感情。这种特殊的感情在心中潜滋暗长,有可能成为一种对老师的恋情。”

  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宽容。2007年11月,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要求辅导员签《学生管理教育承诺书》,其中一条“不以任何理由与学生谈恋爱或超出正常的师生关系”。报道说,截至当年11月3日,该校全体班级导师共97人完成了自律签字。

  当时就有评论说:恋爱如果是出于自愿,是不存在身份问题的。这条涉及到了两性关系,有一定的敏感性。两性关系是很微妙的,很多人处理不好,学校在管理上存在难度,但就这样一刀切地禁止“师生恋”,这是一种懒惰的表现,学校应区别对待,而不是禁止。

  但是,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对师生恋严格限制,美国人对教师有一项道德规范就要求,禁止师生恋和师生间的性行为。凡是发现任何教师有违此戒,一律开除,不论该教师或教授的水平多么高,曾经作出过任何成就、获得过任何荣誉。被处理的教师,只有乖乖离开教师行业,另寻其他谋生出路。

  西方很多国家也把禁止师生恋爱作为规定制定下来。2003年5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总部的管理层通过一项有关禁止在校教师与学生谈恋爱的政策,以避免学校发生更多的性骚扰丑闻。

  加州大学总部参事会28日以32票对12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一政策,此前,加州大学的许多分校已有限制师生谈恋爱的规定,但学校总部对此采取措施还是第一次。

  2002年11月,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布阿尔特·霍尔法学院的院长约翰·德维耶因遭性骚扰指控被迫辞职。

  而在加拿大,温莎大学禁止师生发展深厚感情﹑双方同意的性关系,相关措施从2007年秋季开始推行,违者可能革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程春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