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各界对陈云林即将访台表示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20:35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0月31日电 (记者陈斌华 赵博)“陈云林会长要来台湾访问,真是一个好消息!我个人热烈欢迎。”关心两岸关系的高雄市乡土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蔡金树言语中透着兴奋。

  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张铭清遇袭事件发生后,大陆方面还能排除困难、阻碍,让陈云林会长率团访台,反映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坚定意志。面对民进党举办大游行和陈水扁的威胁,台湾当局没有退却,坚持在台北举行两会商谈。这说明两岸双方都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积极意愿。

  “陈会长要来台北商谈,这是大事啊。作为台湾社会一分子,我多多少少会有关注。”曾任屏东县高树乡乡民代表会主席的邹金闯说,“当然,台湾一些人比如民进党是不欢迎的啦,但大部分人是希望和欢迎陈会长来。希望两会台北商谈能达成协议,促进两岸经济成长,造福老百姓。”

  知本是台东县著名的温泉乡。知本老爷大酒店公关副理古清琳说,虽然他们酒店还没有接待过“陆客团”,但是时刻在做准备。希望第二次“江陈会谈”顺利签订有利于台湾观光业发展的协议,更多大陆观光客能到台湾来,带动台湾旅馆业的发展,也让大陆民众能体验知本、礁溪等地几家“老爷”旗下温泉度假酒店的精致服务。

  “两岸‘三通’讲了好多年,可就是没有通。很多大企业、大财团纷纷投资建饭店,压缩了中小型饭店的入住人数,加上现在台湾经济不景气,让一些中小企业感到难以为继。”台湾休闲旅馆协会秘书长吴素宁说,希望这次“江陈会谈”后能赶快实现“三通”。交通方便了,更多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台商也回来消费,有助于台湾饭店业者的发展。

  上月到福建参观土楼时偶遇陈云林的嘉义市退伍军人协会荣誉理事长陈文龄说,陈云林来访有助两岸和平,并会带来商机,因此大家都不愿见到张铭清事件重演,所以他与同行的旅游团团员对台湾方面未安排陈云林参访嘉义表示理解,但也不免感到遗憾。

  台湾工商界、航运界龙头纷纷对第二次“江陈会谈”表示欢迎和支持。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苏宏义说,台湾属于海岛经济,必须靠海空运对外交流,以航空货运市场来说,一半靠转运,华航及长荣的航空货运目前仍居全球前十名,但近年发展走下坡,再不直航,华航及长荣的货运世界排名未来都会退到十名外。

  台湾当局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提出成为亚太营运中心的发展目标,但后来却是南柯一梦。阳明海运董事长卢峰海30日说,第二次“江陈会谈”后,两岸将实现海空直航,回归运输正常化。台湾将来如果整个开放,成为“自由贸易岛”,再加上通邮、通汇,仍有望实现“亚太营运中心”的梦想。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陈云林访台

更多关于 陈云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