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8批次饲料检出三聚氰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01:21  北方网
广东8批次饲料检出三聚氰胺
  在增槎路的鸡蛋批发市场,很多档口都能提供关于三聚氰胺的检验报告。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周芳 通讯员 跃农信

  昨天,广东省农业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近日对饲料质量安全整治和对鸡蛋、鸡肉进行三聚氰胺专项监督监测的情况。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抽查的531批次饲料中,有8批次饲料检出三聚氰胺,其中包括鸡、鸭、牛、猪和鱼虾等所有种类的饲料。而对全省的15家规模养鸡场15批鸡蛋、12批鸡肉共27批样品,经三个法定检测机构进行法定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不合格饲料原料来自外省

  据介绍,整治行动中,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2992人次,检查企业、养殖场(户)7900个次,抽取饲料531批次进行三聚氰胺专项检测,检测合格率达98.5%。不合格的8批次饲料共6.48吨,全部按规定进行无公害化处理。由于涉及不合格饲料产品的原材料全部来自外省,省农业厅已报告农业部以便追溯查处源头。从监督检查检测的结果来看,目前广东饲料产品质量是安全的。

  广东生产的鸡肉鸡蛋安全

  “我敢负责地说,全省生产的鸡肉和鸡蛋是安全的。”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陈福林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该厅近日组织对全省蛋鸡养殖场进行检查,没有发现三聚氰胺。

  据介绍,最近,广东省抽检了广州、佛山、清远、云浮等4个市的15家规模养鸡场15批鸡蛋、12批鸡肉共27批样品,经三个法定检测机构进行法定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同时,近期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对广东省每天供港的14万只冰鲜鸡进行三聚氰胺的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饲料有问题为何蛋没问题?

  问:既然鸡蛋的三聚氰胺来自饲料环节,而广东产的8批次饲料又检出三聚氰胺,为什么广东产的鸡蛋没有检出三聚氰胺?

  答:目前的证据表明,鸡蛋中三聚氰胺来自饲料的可能性最大。但不是说饲料中有三聚氰胺,鸡吃了这种饲料所产的蛋就一定含有三聚氰胺,只有饲料中的三聚氰胺达到了一定的量,鸡蛋才会检测出三聚氰胺。至于饲料中的三聚氰胺达到多少量,鸡蛋才能检测出三聚氰胺,目前还没有定论。

  是否抽查了所有饲料?

  问:饲料中三聚氰胺的检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答:从去年5月起,按照农业部的通知,全省就组织开展了饲料中三聚氰胺专项整治行动。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我厅进一步加大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力度,10月26日部分外省供港的鸡蛋被检出三聚氰胺超标后,我厅又立即组织对蛋鸡饲料进行严格抽检。

  我们对饲料的检测全面覆盖了所有的饲料,包括了鸡、鸭、牛、猪和鱼虾等。这次抽查不合格的8个批次饲料中,所有种类的饲料都有。

  鸡肉有没有三聚氰胺?

  问:鸡肉里为什么没有检测出三聚氰胺?

  答:三聚氰胺最容易在动物排泄物如尿液、牛奶、鸡蛋等里面残留,尤以尿液含量最高,所以牛奶和鸡蛋检测出三聚氰胺不足为怪。而鸡自身具自我保护机制,鸡肉及其内脏里不会含有三聚氰胺。即使含有三聚氰胺,由于含量低,不仅无法检测出来,而且即使食用了,也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美国FDA曾经对喂了含有三聚氰胺饲料的鸡进行检测,发现鸡肉里没有此化学物,最终结论为“没有证据表明鸡肉里残留三聚氰胺”。

  鸭蛋有没有抽查?

  问:鸭蛋这次有没有列入抽查范围?

  答:没有。但我们下一步准备对全省的鸭蛋进行一次大范围的抽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三聚氰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