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需要安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2日12:04  法制日报

  如今的法大校园需要安静

  端升楼201教室,在封闭了几天之后,也已经恢复了原状。黑板上残留的当日比较法课上的板书已被擦掉

  被不幸侵袭过的法大校园,如今又已经恢复了平静。课堂上,同学们依旧专心致志听着讲台上老师的教诲;教室内,随处可见课余时间刻苦攻读的学生;校园里,法大人仍出出进进,谈论着自己生活和学习中的话题。

  至于10月28日晚上的悲剧,同学们已经无人再愿提及,只有学校体育馆门前的“拓荒牛”雕像前,一排排的白色花束和一排排尚未燃尽的白色蜡烛,寄托着同学们对老师的爱戴和哀思。“不管这一切是为了什么,我们都在冷静的面对。敬爱的老师,希望您为法大祈福。”……花束上小小的卡片,默默记录着法大学子的心声。

  因清理而被挪动的讲台回到了原来的位置,一切好似从未经历过悲剧的洗礼。但是,路过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还只是小心地探身张望,少有入内学习的人,想必那曾摆放在教室门前的白白花束,仍未从同学们的心中移开。

  同样留在同学们心中的还有挥之不去的程春明老师的音容笑貌:“没有见过他在学生面前摆过架子。跟这样一位充满了浪漫情调、对人生充满了哲思与激情的人做交谈,实在是一件轻松而又愉快的事情。”

  “老师曾经说过他的梦想,想回普罗旺斯,在那儿做个小说家,写写东西,度过美丽的余生。”

  “我尊敬的老师,此刻的我是如此的悲痛和惋惜,您是那么的才华横溢,是那么真诚面对您的学生,犹记得您在课间和我们自编歌曲高歌,犹记得您要求我们要独立思考问题,要创新,要开阔自己的视野,这些我学到了,而您在我还没有能力对您说声谢谢的时候就这样消逝了……”

  年轻灵魂陨落呼吁关注青年心理

  付成励很清楚自己行为的后果,被抓后仍然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但他却仍无悔意

  22岁的付成励,是政法大学政管学院2005级的学生,如果没有10月28日那一幕,他本应该顺利的度过在大学校园中的最后一个年头。在同学眼中,付成励并不是一个孤僻的人,相反他的朋友评价他性格开朗,也比较活跃。据他的同学说,付成励曾经在某中央媒体实习过,还表示自己很喜欢记者的职业。

  可如今的付成励却在冰冷的铁窗内,等待着法律的裁判。记者了解到,作为一个政法院校的大学生,付成励很清楚自己行为的后果,被抓后仍然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但他却仍无悔意。到底是什么让他毅然决然地迈上了这条不归路,警方还在调查之中。

  无论因为什么,马怀德都对付成励感到遗憾:“毕竟是我们的学生,不论出于何种动机,最终都要接受法律的惩处,不仅要失去学业和自由,还将对其家庭产生重大的影响。”马怀德说,校园是个特殊的场所,本身是个教育培养人才的地方。发生如此悲剧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在案件没有调查清楚前,不应轻易做出任何结论,各种猜测都可能是片面的。他希望与社会各界一起通过这样一个案例关注现代青年的思想和心理,更加关爱生命,杜绝此类恶性事件的再次出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教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