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外长称亲藏独是时代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09:30  环球时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1日报道说,正当达赖私人代表到北京与中央政府进行第八轮谈判之际,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重申,英国政府明确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这一积极的表态却激怒了“西藏流亡政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英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承认中国对西藏的统治,但这项持续了近一个世纪的政策,却因英国没有正式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而受到影响。10月29日,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称,英国过去的政策是“时代错误”,英国事实上已经放弃。他说,英国“非常肯定地”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华尔街日报》称,英国的转变有很大的象征意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可能进一步降低达赖私人代表在与北京谈判中的地位。该报道称,英国的立场在西方国家政府中“不同寻常”。一名英国外交部官员10月31日在伦敦表示,米利班德的声明只是一种“澄清”,英国一直就是这样的立场。10月31日,“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在印度达兰萨拉表示,“在1950年前,我们和英国(印度)政府有许多协议,其中包括英国承认西藏是独立国家”。他指责英国如今做出一直将西藏视为中国一部分的表示“是虚假的”。据法新社报道,达赖2日在东京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称,在西藏的藏人现在实际上处于一种被军事占领的状态,古老的藏民族正在死去。他还表示,将于17日召集一次会议,讨论是否继续与北京政府对话的策略。法新社分析称,这显然是借此向北京政府施压。

  历史上,“西藏问题”的形成,是由西方势力恶意促成的,英国也是其中一分子。英国曾以中央政府只对西藏行使过宗主权而并非主权为由,推动过“藏独”活动。新中国成立后,英国插手中国西藏事务的做法逐渐淡化。

  另据瑞士《20分钟日报》10月30日报道,近几年一直在中国上海工作的28岁英国人汤姆上周六在瑞士旅游城市卢采恩的一次口角中,被一名藏人打死。瑞士《视野报》10月31日透露,嫌疑犯为一名23岁的“流亡藏人”,他称死者对其语言冒犯。该报称,可能汤姆说了一些为中国辩护的话。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等媒体透露,欧洲共有近4000名“流亡藏人”,而瑞士便有3000多人,是在印度之后收留“流亡藏人”最多的国家。▲本报驻印度、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王 磊 青 木 本报记者 刘 洋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环球时报

更多关于 英国 西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