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卢湾副区长暂未现贪贿劣迹 传言与感情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5:44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龙婧、李蔚/上海报道

  上海政府方面证实,忻伟明的妻子和读大二的女儿依然留在国内

  比起温州鹿城区区委书记杨湘洪在法国“失踪”的沸沸扬扬和媒体的不断跟进,上海卢湾区副区长忻伟明法国“逾期未归”的事情,低调了许多。虽然民间将两人事件联系起来,衍生出许多版本的传言,但上海市和卢湾区迄今也未发布有关消息。

  失踪的两个版本

  10月中旬,分管科教文卫的上海卢湾区副区长忻伟明带领卢湾区一支考察团前往巴黎考察,同行的包括卢湾区教育等系统的领导。忻伟明是这次考察团的带队领导,整个考察团计划10月15日返沪。

  不过在返回的那一天,忻伟明并没有出现,他失踪了。

  关于忻伟明失踪的细节,目前有两个版本。第一种说法是,在10月14日当天,在巴黎下榻的酒店晚餐时,团员们发现忻伟明不见了,同行者打他手机,他表示自己要去会见朋友,明天将直接去机场与大家汇合,并称自己的行李也一并带走了。次日,他并未出现。

  另一版本是,出发回国的当天早晨,团员们等不到自己的领队,而忻伟明的手机也无法接通,后请服务员打开其房间才发现行李已不见,忻留下纸条称将在法国会友。但直至考察团踏上返沪航班,亦未有其任何讯息。

  两个版本中有一个细节,都得到了几位知情人确认。那就是,其后忻伟明曾与卢湾区领导通过电话,称自己颈椎不好,在法国朋友处养病,并要求辞职。书记表示:“你先回来,一切好说,看病组织上给你出钱。”但忻并没有回应,只是匆匆挂断了电话。

  暂未现贪贿劣迹

  忻伟明是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2003年就任卢湾区副区长,分管文教卫生方面,在卢湾区领导班子中排名第四。

  对于他的突然出走,很多接近他的人都表示“难以理解”。在这些人的眼里,忻伟明的工作能力很强,也比较低调。而在今年3月,忻伟明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提交了一份“中国大城市生育政策微调”的提案,建议在北京、上海等长期低生育率的大城市,应允许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妻生育二胎。当时引起广泛关注。

  一位曾在忻手下工作过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位副区长平时比较低调,为人也很和蔼,在带团出国前,他们并未发现这位领导有任何异常。国庆前夕,忻伟明还以副区长的身份为参加上海市学生运动会的卢湾区代表团做了动员讲话。

  卢湾区一位熟悉忻的胡姓政协委员,对忻的“失踪”表示“很莫名,这不太像他平时的作风”。谈及忻伟明的为人,这位政协委员形容其比较“没有什么官架子”,性格平和,平时饭局也不太多。

  据媒体报道,与杨湘洪出国前曾被纪委问过话并卷入地产案不同,忻伟明在出国之前并未被发现存在贪腐行为。

  但根据财经网报道,一些人士也表示,卢湾区的教育、卫生资源均在该市处于领先地位,也是该区最重要的领域之一,资产规模很大,这几年投资也很大。

  他在电话里明确说过,康复后会回来

  对于忻伟明的传言,却偏重生活作风。一位卢湾区文化系统的公务员婉称,他们听说过一些副区长的绯闻,甚至还听说他在闹离婚。而在忻伟明工作过10多年的宝山区,一些跟他有过接触的人也委婉地承认了这一点。

  坊间传言,忻伟明此次是为情出走。5年前他陷入一场婚外恋,但离婚未遂,这次巴黎滞留可能是“私奔”。

  上海市政府方面证实,忻伟明的妻子和读大二的女儿依然留在国内。有关生活作风的说法,没有得到官方回应。上海官方尚未对忻伟明“逾期未归”的原因发布任何消息,只表示已经在着手调查。而与温州方面不断有知情人出来接受采访,并提供新的内幕相比,上海方面的人士显得相当谨慎。

  意外的是,在采访中,某位接近忻伟明分管部门的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听说忻伟明已经回来了。”本刊记者随后致电卢湾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没有接到他回来的消息。但是区政府对此事很重视,也很关心他,希望他能早日康复,早点回来。”(编者注:据新华网消息,忻伟明已经回国。)

  “但是,有一点,他在电话里明确说过,康复后会回来。”该工作人员说。-

  忻伟明,男,1957年7月15日生,汉族,浙江鄞县人。大学本科,硕士,主治医师。1975年至1987年,在上海市金山县枫泾医院任职;1987年至1991年,任上海市宝山区卫生局医政科科员、副科长;1991年至19 94年,任上海市宝山区吴淞中心医院科长、院长助理、副院长;1994年起,任上海市宝山区卫生局副局长、局长;20 03年至今,任上海市卢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更多关于 出国 未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