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第二轮尾号限行不设缓冲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02:4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姝)北京交管部门昨日透露,北京尾号限行11月10日起轮换后,将不再设置缓冲期。即10日当日,车牌尾号为5和0的机动车一旦开车上路,就将接到100元罚款罚单。

  首轮尾号限行期间,北京究竟有多少辆机动车违禁上路?目前,交管部门暂未公布相关数据。但据朝阳交通支队统计,朝阳区一线交警现场处罚的违禁上路司机达605名。

  为何不设缓冲期?

  源于司机已熟悉

  上月11日尾号限行举措正式实施后,北京市交管局曾将第一周设为缓冲期,对于违禁上路车辆的惩戒手段,仅限于“教育、警告”,未采取罚款处罚。基于此,前日,新一轮尾号限行方案出台后,“是否继续沿用缓冲期、本月10日至17日期间违禁上路是否罚款”,立即成为驾驶员的关注焦点。

  对此,交管部门昨日透露,上月缓冲期举措,意在使驾驶员适应出行新变化,目前,绝大多数司机已完全适应“每周停驶一天”,所以“轮”号后不再单设缓冲期。而且,尾号限行新一轮的“轮号”方案,交管部门已提前一周、于前日对外发布,驾驶员有充分的时间适应这一新变化。

  未当街拦下还会受罚吗?

  违禁上路将接罚单

  此前,交管部门虽然屡次发布消息称,电子眼、移动执法车等监控设备,以及号牌识别系统等高科技技术,有能力发现、锁定违反尾号限行的车辆,但仍有不少司机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只要没有被交警当街拦下,即使违禁上路也不会受到处罚。

  对此,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未被交警当场发现的违禁上路司机,就会接到非现场处罚罚单,电子眼等监控设备已拍下其违法画面。第一轮尾号限行的非现场执法数据,均已登记在案,驾驶员可以登录北京市交管局网站查询。

  为何不采用自然月?

  “轮号”难以按自然月算

  第二轮尾号限行方案出台后,不少北京驾驶员认为定期换号“公平合理”,周五等出行高峰日,不会有车辆被一“封”到底;但也有驾驶员认为一个月换一次“太麻烦”,还不如一成不变。也有驾驶员提出,定期换号的起始日,应该采用自然月,即每月1日至30日,“本月10日至下月7日,跨两个月,远不如自然月方便好记”。

  对此,交管部门该位负责人表示,北京“尾号限行”的期限为今年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开始日期、结束日期都非自然月,所以定期轮换的起始日期无法按自然月计算。

  - 点评

  专家:“定期轮换”易引发波动

  本报讯 (记者王姝)“尾号限行已实施一个月,风平浪静,绝大多数司机都已接受,这时再调整限行的具体内容,容易引发车主的争论和波动”,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单从政策学角度而言,对于公众普遍接受的政策、制度,职能部门的最佳选择是“不加改动继续推行”,“如果要改,必须深思熟虑,而且政策本身确实有必须调整的问题”。

  他认为,基于北京目前的交通现状,“尾号限行”是最佳缓堵措施之一,所以大部分北京司机都能理解、配合,根据停驶日安排个人生活。但是,如果每月更改一次停驶日,不少司机每月都要重新调整一次个人生活,所以会觉得“变来变去麻烦”,这样的结果不利于政策长期有效推进。

  他说,任何一个政策或者制度,都不可能保证“所有人公平”,“尾号限行”如果一成不变,有可能伤及部分驾驶员的利益。他建议,对于利益有损失的驾驶员,政府部门可采用变更车牌的对策,“只要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哪一个停驶日与其出行高峰日重合,那么就可变更其车牌,这样的个性化对策,效果好于整个政策的调整”。

  - 声音

  司机谢先生:刚习惯第一次停驶日期,生活和工作节奏尽量与其适应,可马上又要改变,感觉有些不便,怕记错日子。

  一专做汽车的评论员:限行政策出台,涉及了北京五分之一的居民出行,这么大的措施应经过认真考虑、考证、科学规划和听证之后来实施,否则会引起很多不安定的社会因素。

  本报记者 李毅哲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北京 限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