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星红旗欢迎陈云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03:33  华龙网-重庆商报

  

五星红旗欢迎陈云林
昨日,台北,陈云林与赶到桃园机场迎接他的民众握手
五星红旗欢迎陈云林
五星红旗海欢迎陈云林

  对于陈云林访台,岛内各界普遍给予期待。台湾七大工商团体10月28日发表共同声明,表示欢迎陈云林来台并就两岸共同关切的议题早日达成协议。12位大陆各地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也在台北举行联合记者会公开表态力挺。另外,台湾三大外国商会——美国商会、欧洲商会及日本工商会,也发表联合声明,欢迎两岸会谈,并期待两岸能就交通运输、扩大通邮及其他形式合作的协商,达成实质进展,以促进台湾与中国大陆间人员、货物和资金的流动。

  民众夹道欢迎 期许两岸和平

  台民众夹道欢迎

  陈云林抵台,有600多位来自台湾北中南民众分别赶赴高速公路林口交流道旁及台北圆山饭店附近的新生公园及大佳公园表达欢迎之意,不少民众挥舞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与抗议的绿营人士形成强烈对比。民众代表表示,两岸分隔这么久,终于盼到和平的契机,台湾大多数的人民是乐意见到两岸两会会谈在台湾举行的,并相信所带来的两岸直航、经贸谈判,会促进两岸经济的繁荣。

  共产党迎共产党

  同时,昨日在圆山饭店路口,还出现一台黑头车,车身和车头写着“共产党”,车头还挂着五星红旗,他们是台湾共产党成员,特地从台南北上欢迎陈云林。台警方为了安全,还是将他们挡在外头。台湾共产党一行人只能离开,无法完成“这有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的两岸共产党会面机会”。据称,台湾共产党2日在台南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以压倒性的多数表决通过提案,北上欢迎陈云林。

  台多数民众欢迎陈云林访台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专任副教授郑又平博士认为,“对台湾百姓而言,陈云林带来的是一次震撼之旅。我也相信,陈云林将用同胞爱化解绿色群众的情绪反弹”。据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介绍,台湾近期民意调查显示,主张陈云林赴台交流的人数远远超过反对者两倍以上。陈云林所带的每个议题在台湾民众中都有六至八成的支持度。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前院长徐博东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两岸携手所形成的命运共同体意义值得关注。“他真正圆了汪老(汪道涵)的梦,但绝不是简单的历史的重复,而是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一场大暴雨 浇跑绿议员

  3日上午11时25分许,庄瑞雄等4名民进党台北市“议员”以勘察为名,企图驾车硬闯陈云林下榻的圆山饭店,结果被拦下。

  据了解,企图硬闯圆山饭店的民进党台北市“议员”分别是庄瑞雄、黄向群、王孝维、刘耀仁等4人,他们先以车队硬闯,结果在中山北路的上山路口遭拦,庄瑞雄等人抗议无效,只好徒步上山。

  警方眼见庄瑞雄等人突破临检处,立即出动员警排成人墙,再把庄瑞雄等4人全部堵在车道上。庄瑞雄无法到达圆山饭店的牌楼,索性盘腿而坐,堵住车道。随后警方和四人形成对峙,场面僵持不下,稍后天上突然降下一场倾盆大雨,气氛才稍微缓和。

  另外,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稍晚也率众前往圆山饭店,他声称在圆山饭店订下房,但在临检口遭警方拦阻,无法前进。

  夫人衣着 一红一白突显重视

  陈云林的夫人赖晓华这次随陈云林抵达台湾。赖晓华的穿着可看出她特别重视此行的意义。

  上午从北京机场出发时,赖晓华身着红色上衣、黑色长裤。到达台湾桃园机场下机时,赖晓华特意换上正式的白色套装。而江丙坤的夫人陈美惠昨天也很有默契地穿起了白色套装。两人看起来感情相当好,在江、陈分别致词后,两位夫人手牵手走进圆山饭店。

  赖晓华在台北期间,台湾海基会也有相关行程的安排。除了参加历史性“陈江会”的协议签署仪式,以及随同陈云林出席各项餐会外,也有机会看看台北的其他风情,体会不同于陈云林的台北行。

  风云会设宴 对联藏姓名菜单有巧思

  江丙坤夫妇昨晚在台北101大楼第84楼的“风云会”设宴欢迎到访的陈云林夫妇及海协会协商代表团其他成员。

  称听到了反对声音

  江丙坤致词表示,今次是两会领导人首次在台北举行会谈,是历史性的一刻,展现了两岸平等协商的意义,象征着两岸交流的新页和新局。

  陈云林致答谢词时表示,在这令人难忘的夜晚,看眼前高朋满座,想明天两会正式商谈,仿佛在这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他心中感慨万千。此时此刻,我们怎能不怀念这条艰辛的路的开拓者——辜振甫、汪道涵。

  他说,今天很多记者围着问他听到了反对的声音吗,他的回应是“我听到了,也看到了”。他认为,做任何一件事都会有不同意见,但他坚信两会为两岸同胞提供方便,创造福祉,总有一天,这些民众会认同这样做是对的。

  对联藏陈江姓名

  宴会从菜谱到对联都颇具巧思。陈云林率海协会谈判代表团下午5时20分抵达台北101大楼,江、陈二人在搭乘高速电梯前,短暂停留了两分钟,观赏入口处的两幅巨大对联:“江山有情,丙火恒丰乾坤会”、“陈谷无偶,云水复泰儒林谈”。

  这场宴会的菜单设计颇具巧思,有六道主菜及一道甜点,分别取名“四海一家齐欢庆”、“海阔天空展新局”、“福临大地报佳音”、“龙跃青云呈吉祥”、“协和齐力转乾坤”、“一团和气万事兴”,以及“花开果硕喜民生”,可见海基会努力营造两岸和谐氛围的用心。

  陈云林等贵客们的菜色,以“顶级、精致”的中式料理呈现,并未特别准备一些色彩鲜艳的台湾小吃。

  ■菜名

  四海一家齐欢庆(乳猪鸭肝冻,乌鱼子,卤九孔,海蜇);福临大地报佳音(酱皇灵芝菇鲜鲍);龙跃青云呈吉祥(青葱上汤龙皇虾);协和齐力转乾坤(野菇红酒嫩牛柳);一团和气万事兴(红鲟糯米饭);花开果硕喜民生(火局乌龙奶酪,椰汁桂花冻及时鲜水果)。

  ■相关新闻

  首餐品尝台湾牛肉面

  陈云林昨天中午就近在下榻的台北圆山大饭店用餐。陈云林展现北方人偏好面点的饮食习惯,点了相当平民化的台湾牛肉面、小笼包和清炒豆苗,简单三样菜解决来台的第一餐。圆山饭店的牛肉面以套餐形式供应,附有小菜和水果,份量不少。圆山本来还准备了宋美龄喜爱而成为饭店招牌的红豆松糕,让陈云林尝“甜头”,但因为面点分量大而无缘在第一餐上桌。

  ■影响

  金融交通类领头

  台股急涨超过2%

  陈云林抵台访问,在预期针对两岸金融、航运、观光等议题有机会获共识下,台股加权指数震荡攀高,一度突破5000点关卡,短线急涨超过2%,成交量也维持在700亿元以上,分析人士表示,台股短线反弹格局确立,能否续强要看消息面及国际股市后续走势。

  ■外媒评论

  英国BBC:

  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一步

  预计陈江会谈期间台海双方还将签署海空直航、邮件直达以及食品安全等协议。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陈江会”将成为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一步。

  日本共同社:

  双方将在事实上实现“三通”

  陈云林是1949年以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的中国大陆官员,双方将以马英九上台为契机,加快改善关系。继6月在北京举行会谈后,此次会谈将确立两会领导人互访的“对话框架”。双方将就每天直航和货物直航来取代周末包机等达成共识,在事实上实现“三通”。

  法新社:

  双方将加强经济联系

  自1949年以来,这次访台将加强双方的经济联系。仅从这次双方访谈的协商内容就可窥见,双方关系在实现历史性地发展。此间的分析人士说:“陈云林不会空手而归。”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厦门日报、环球时报、中新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