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营煽动民众以鸡蛋袭击陈云林遭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4:5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广受瞩目的两岸“陈江会”,定于11月4日在台北举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并将就空运直航等四项议题签署协议。有传言说,备受关注的“马陈会”(马英九与陈云林会面)的时间是陈云林离台的前一天(11月6日 )。

  陈云林行程密集

  据台湾媒体报道,经“海协会”先遣人员与“海基会”方面的最后确认,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的行程于11月1日下午公布。11月3日中午,陈云林率74人的代表团抵达桃园机场,下午将拜会已故的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的遗孀辜严倬云。

  11月4日是重头戏,上午江丙坤与陈云林将举行历史性的台北会谈,下午将就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件直达与食品安全卫生等四项议题签署协议。之后海基会与海协会分别召开记者会,然后陈云林与“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见面。晚间,陈云林出席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晚宴。

  5日上午,海基会与海协会将举办工商航运与金融两场座谈会,其中工商及航运座谈会由高孔廉与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共同主持,两会负责人也将参与。当天中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宴请海协会代表团。下午,陈云林一行将前往新竹科学园区参观,晚间出席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晚宴。

  6日上午,海基会与海协会将就两岸互赠珍稀动植物召开记者会,大陆将赠送熊猫与珙桐树(鸽子树),台湾方面将回赠长鬃山羊与梅花鹿。中午,工商团体与大陆台商宴请陈云林等人。晚间,海协会举办答谢宴会。7日,陈云林一行搭乘周末包机返回北京。

  在公布的陈云林一行的行程中,只有6日下午时间为“活动待定”,岛内盛传是“马陈会”。有消息人士透露,马英九将于6日下午以“送行”名义,在台北宾馆会见陈云林;会谈过程并非“一对一”,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及“国安会秘书长 ”苏起将陪同与会。

  此外,包括连、宋、吴等主席宴请的地点,海基会基于安全考虑,也没有公布。

  “法务部”警告绿营

  11月1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台中接受地方电台访问时说,陈云林来台湾参加会谈,是一种对等的做法,善良、好客的台湾人应以有礼貌的态度面对。马英九说,海峡两岸如果有问题,应该通过讨论解决。上次江丙坤去大陆,这次陈云林来台湾,这就是对等的做法。如果只是台湾代表去大陆,就会有人批评是去朝拜。

  据台湾媒体报道,绿营为反对陈云林访台,正准备进行“激烈抗争”。“台独”团体“北社”甚至煽动民众用鸡蛋掷陈云林等,掷中者有奖。针对“台独”团体的煽动,台湾“法务部”11月1日晚表达了要严正“执法”的立场。“法务部” 希望民众保持冷静,不要以身试法。

  针对“台独”团体公开以悬赏方式煽动民众犯法,“法务部”强调,相关行为可能触犯“刑法第153条第一款煽惑他人犯罪”;届时真的跑去向人丢鸡蛋的民众,也可能触犯刑法第309条第二项的“强暴侮辱罪”。

  绿营闹场伎俩尽出

  此前,“台湾社”、“北社”等“独派”团体召开记者会。“北社”说大陆有1200枚导弹瞄准台湾,该团体也准备了1200颗鸡蛋,如果击中陈云林脸部,就可获得新台币1000元(约合人民币250元)的奖金;击中身体,可得新台币200元(约合人民币50元)的奖金。  

  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也特意准备了“18套方案”,要“好好伺候”陈云林。其中包括在圆山饭店周边的公园内施放600 个为“毒奶粉事件”索求赔偿的气球,以及600个反对“国共卖台”的气球。在陈云林访台的第一天夜晚,民进党籍的台北市“议员”也准备了几车的烟花,说要整夜施放,让陈云林整晚无法入睡。

  绿营的抗议伎俩还有,用电话、传真及电子邮件密集“轰炸”圆山饭店,组织车辆在陈云林所经之地按喇叭抗议等。目的就是要让陈云林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听见、看到台湾式的抗议。

  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杨锦麟认为,海协会长陈云林的首度访台,有三个主要观察点:

  一是陈云林会不会就毒奶粉事件再度口头道歉。陈云林若选择适当时机在媒体面前道歉,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不是“示弱”,而是另一种“不示弱”的延伸,是北京对台决策层站在更高出发点上,为两岸互动作出更具说服力的铺垫。二是会不会有“马陈会”,如果会面,陈云林将如何称呼马英九。三是民进党动员民众的能量有多大。尽管绿营只是在闹场,但这是否会成为台北方面的另一种谈判筹码,也值得观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陈云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