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云林邀请江丙坤明年上半年访问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02:14  大河网
陈云林邀请江丙坤明年上半年访问大陆
陈云林致词完毕随即起身为江丙坤倒水

陈云林邀请江丙坤明年上半年访问大陆
正式会谈前江丙坤主动为陈云林倒水

  □晨报记者 郁潇亮实习生 周娇雅 姚 尧

  周末包机改为天天包机,且航线截弯取直;邮件包裹可直接寄送,不必绕道香港等第三地转寄;海运实现直航,两岸海上客货直接运输……历史性的一刻定格在昨日下午2时许。

  根据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昨日在台北签署的四项协议,两岸“通邮、通商、通航”的“大三通”时代正式实现。而依照上述协议,从昨天起40日内,上海将能直飞台北,且只需81分钟,这一时间较以往减少了一个半小时左右。

  会谈:互为对方倒水,两度握手

  8时58分,随着陈云林和江丙坤握手完毕,众所瞩目的第二次“陈江会”正式开始,这也是两会最高领导人会谈首度在台北举行。

  事实上,两会代表在8时57分就已步入会场。而在会谈正式开始前,江丙坤更是主动起身帮陈云林倒水。

  在两会协商主谈人、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发表会谈开场白后,江丙坤首先以东道主身份,率先致词。“刚才我跟陈会长握手,在北京握手几乎握不到,但现在大大的靠近。”江丙坤说。

  江丙坤说,此次协商的议题是两岸空运、海运、邮政及食品安全。经过双方相关人员几个月来的努力,议题都已接近最后达成共识的阶段。希望当天下午就可与陈云林会长一起来签署这四项协议,向两岸各界再次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江丙坤致词完毕后,陈云林紧接着致词。陈云林说,两会在台北举行领导人会谈,是两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也将成为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要标志。

  陈云林表示,根据双方的共识,本次会谈将就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进行商谈。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台湾民众的需要,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达成一致意见、签署协议。两会还将磋商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的改进办法等交流意见。

  陈云林表示,此次我们特别邀请大陆金融界、航运界、工商界、旅游界的海协会理事、专家,运用两会搭建的平台,与台湾同行探讨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办法,并为开启下轮商谈预作准备。在两岸之间直接通航取得重大进展之后,两会将重点协商金融协作的问题,同时两会也将积极协商加强两岸文化交流、社会交流等议题。

  致词完毕后,陈云林随即起身为江丙坤倒水。两人致词完毕后,也再次应媒体要求,进行第二度握手。

  会谈一直进行到10时30分。高孔廉会后表示,陈云林在会中还邀请江丙坤在明年上半年赴大陆访问。

  签协议:陈江两人默契打上红领带

  经过一上午的协商,历史性的一刻定格在了下午2时。随着陈云林和江丙坤各自签下繁体字版、简化字版一式两份协议纪要,两岸正式进入“大三通”时代。

  有意思的是,在签署协议时,陈云林和江丙坤都很有默契地打上了喜气洋洋的红色领带。

  协议签署后,江丙坤赠送陈云林一面写有“和平协商,共创双赢”字样的匾额,作品背景中藏着第一次“陈江会”时签署的《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与《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全文,共约6000字的隶书小字。陈云林则回赠了一件双手互握形状的水晶工艺品。据介绍,这件工艺品象征海协会、海基会平等协商的精神。

  对于两会成果,高孔廉在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大陆旅客来台人数改进方面,双方同意降低组团人数、延长停留时间。

  此外,高孔廉还表示,陈云林和江丙坤还针对两岸交流秩序议题,包括共同打击犯罪、司法联系、扩大食品安全、农产品检验检疫、两岸产业合作等,进行了交换意见和讨论。

  另外,未来两会还将增加协商频率,加强人员互访。至于两会互设办事处议题,高孔廉表示,会谈中,双方没有触及相关问题。

  [四大协议概要]

  空运

  天天都能包机直飞

  客运:依照协议,两岸直达航班每周共飞不超过108个往返班次,每方各飞不超过54个往返班次。其中台湾方面至上海(浦东)的班次不超过20个往返班次。大陆航点将从目前的从5个增为21个,台湾地区则开放8个航点。

  客运包机常态化安排实现后,此前的节日包机安排不再执行。春节期间可视情适量增加临时包机。

  货运:大陆方面同意开放上海(浦东)、广州,台湾方面同意开放桃园、高雄小港作为货运包机航点。

  海运

  上海等63个港口开放

  依照协议,台湾将开放11个港口,其中包括小三通的5个港口,大陆方面则开放上海等63个港口(含港区)。

  通邮

  台湾杂志能直接邮到上海

  依照协议,双方同意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包括信函、明信片、邮简、印刷品、新闻纸、杂志、盲人文件)、小包、包裹、特快专递(快捷邮件)、邮政汇兑等业务。

  根据协议,大陆方面邮件封发局为: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西安、南京、成都;台湾方面邮件封发局为:台北、高雄、基隆、金门、马祖。

  食品安全协议

  重大事件两岸将协调处理

  协议主要包括信息通报以及协调处理机制。未来在重大食品卫生事件发生时,除了信息通报外,双方还将协调处理暂停生产、输出相关产品;及时下架、召回相关产品;督促责任人妥善处理纠纷、确保受害人权益等。(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阅读:

    美国国务院欢迎陈江会签署四项协议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陈云林访台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陈云林 江丙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