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两岸正式开启三通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3:51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5日电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4日于台北签署有关两岸空运、海运、邮政和食品安全的4项协议。香港报纸5日的社评认为,这标志着两会沟通管道进入制度化、常态化模式,正式开启两岸“三通”时代,有助两岸更紧密合作,创造双赢的未来。

  香港《文汇报》题为《开启“三通”时代 加深两岸交流》的社评说,这是两会首次在台湾进行协商并取得实质性成果,标志着两会沟通管道进入制度化、常态化模式,正式开启两岸“大三通”时代,有助两岸更紧密合作,携手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创造双赢的未来。陈云林一行在台湾的成功访问,将大陆方面改善两岸关系的愿望和诚意,直接传递给台湾人民,受到岛内多数民众的认可和欢迎。此行将进一步增进两岸互信和了解,加深两岸交流,对于今后两岸关系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社评说,岛内主要民调均显示,多数台湾民众赞成陈云林来台访问。连日来,台湾舆论也纷纷肯定,两会协商对台湾经济确有实质贡献,有助降低两岸贸易成本、增进两岸货流、提升竞争力,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是深具里程碑意义的两岸大事。

  《大公报》题为《“三通”扩大两岸经济合作潜力》的社评说,4日在台湾举行了两岸间的一次历史性会议,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经会谈后,在两岸海运、空运、邮政及食品安全等方面取得重要共识,同意落实客货海运直航、邮件直接传递和扩大、改进航空直航等,给两岸交流带来了重要的突破,通邮、通商及通航的“大三通”将可实现,令两岸交流可加快向深度、广度发展。

  社评说,“三通”的巨大经济效益及潜力无可置疑。目前两岸经贸合作规模已十分庞大,“三通”首先可为两岸间人流、物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有利于推动两岸合作。 当然,“三通”的潜在效益并非朝夕间可全面浮现,但假以时日必有大成。更重要的是,由此建立的两岸间更多互惠、互信,将可拉近双方差异,减少分歧,为日后更多新型合作奠基铺路。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两岸同胞苦候多年的两岸直接“三通”终于落实。海协会和海基会继今年6月重启会谈后,4日两会领导人首次在台北进行商谈,并成功签订四项协议。这是两岸关系史上的重要历史时刻,标志着两岸交流由此走进了直接“三通”的新阶段。

  社评说,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两会在迈出历史大步的同时,也承前启后为下轮商谈制订了初步议程。在“三通”的基础上,双方将积极建构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紧密化和制度化,并进一步在经贸、金融、社会、民生等各领域加强交流,包括两岸金融、渔工劳务、动植物检疫、产业等的合作,以及共同打击犯罪、双向投资及投资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和媒体记者常驻等问题。

  《明报》的社评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历史性访问台湾,两岸实现全面“三通”再迈进一大步。两岸经络打通之后,5日举行的金融和工商航运两场座谈会,显示朝着更深层次经济整合方向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陈云林访台

更多关于 两岸 三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