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前来到的春天礼物:免除农村孩子学杂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02:08  海峡都市报

  2006年初春,我省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比中央规定时限整整提前了一年,当年就让340多万名农村孩子受益,为农民减轻负担6.42亿元。今年春季起,我省对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王浩志

  “要不是近百元学杂费可以免交的话,我已经退学了。爸妈听到以后可以不要交学杂费的消息时,高兴得哭了。”福州晋安区一名山区学校的小学六年级学生玲玲(化名)这么说。许多和她一样贫穷的农村孩子,因为一项惠民政策而延续了自己的求学路。

  2006年2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当年春季学期开始,我省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这比中央规定的2007年时限整整提前了一年,当年就让340多万名农村中小学生受益,为农民减轻负担6.42亿元。今年春季学期起,我省对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

  玲玲的老师深有感触,看到开学时来报名的孩子和家长,一扫往年报名时的愁苦,满脸欢笑,老师们也跟着笑了。这项惠民政策真是送给农村孩子的“春天礼物”。

  “我可喜欢上学了,但以前一到新学期报名时,就怕来学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福州岭头小学,这是一所在晋安区北峰群山环抱中的普通山区学校。小学六年级的玲玲,正和同学们一起认真听课。“我可喜欢上学了,但以前一到新学期报名时,就怕来学校。”玲玲说。

  几年前,玲玲的父母从闽侯来岭头村,平时靠打零工为生。“家里还有一个姐姐读书,爸妈挣的钱都不够花。以前每年快报名时,爸妈就要为学费发愁,到处借钱。”玲玲讲,拿着爸妈东凑西借的一堆零钱到学校报名时,“真的想不读了,父母那么辛苦”。

  2006年春新学期开学时,已经读小学四年级的玲玲来到教室,老师告诉他们,从今年起就可以不用交学杂费了。听到这个消息,玲玲高兴地拿着凑来的钱,一路跑回家,把钱交给妈妈,说以后再也不用为学费担心了,妈妈高兴得哭了。

  “学校每天早上有馒头、鸡蛋和牛奶,有的孩子说比家里吃得还好”

  “2006年以前,不仅是家长为交学费发愁,我们也为收学费犯难。”岭头小学六年级班主任李老师说,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的惠民政策,确确实实为山区贫苦家庭解了大忧。

  李老师印象很深,以前到新学期报名时,经常有家长面带难色地找到她。“这些家长打工种田,没钱交学杂费,就对我说,我们打个欠条吧,等工钱拿到手,或是把家里的猪卖掉,一定把钱还上。”听家长这样讲,老师都受不了,自己先用工资把孩子的学杂费交了。

  2006年春,老师们听说有可能要为农村孩子免去学杂费,心里一阵期待。“等开学看到文件时,大家高兴坏了,赶紧把学生叫到一起,让他们把学杂费带回家,还特别交代孩子告诉家长,以后也不用交了。看着孩子们满脸欢笑,我们也跟着笑。”李老师说。

  岭头小学校长郑可武算了一笔账:2006年免去学生每学期90元的学杂费,去年又不用交几十元的课本费,我们学校80多名学生,一年下来政府就免去了2万多元。

  郑校长说,现在政府还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寄宿生实行生活补助,今年对他们实施了营养早餐工程,每天早上有馒头、鸡蛋和牛奶,有的孩子说比家里吃得还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