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首次全面亮相航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10:28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空军首次全面亮相航展
歼-10可配挂多种空空、空地导弹。王攀/摄

   珠海航展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空军现代化程度的窗口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攀发自珠海 伴随着雷鸣般的发动机轰鸣声,歼―10战机在短距离滑行之后,便急速拉起,几乎以近似垂直的角度直冲云天……

  “你们国家的飞机真棒,比我国在役的战机要出色许多。”东亚某国一位军事武官在现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11月4日这一天,珠海迎来了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航展——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不仅国内航空航天企业以全新形象亮相,空军航空兵部队也首次大规模参加飞行表演。

  从歼―10到飞豹,从轰油―6到直9,中国空军在航展上的首次全面亮相,可谓“满堂彩”。

  歼―10猎鹰展雄姿

  被称为“空中猎鹰”的歼―10飞机无疑是这次航展上最大看点。

  4日上午9时55分一飞冲天之后,在接下来的整整六分钟内,这架战斗机不停地跃升、俯冲、盘旋、横滚、翻筋斗,展现了良好的机动性,在阴云低沉的天空里如同闪电划过,声遏云天,令所有在场观众热血沸腾。

  其间,歼―10战机还一度以大仰角姿态低空低速通过机场跑道上空,其气动性能之优异,赢得了在场人士的一片赞叹之声。

  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有关专家向本报记者介绍,歼―1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天候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主要担负夺取空中优势、实施对地突击的任务,配有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具有突出的中、低空机动作战性能。飞机维护性好、可靠性高,可配挂多种空空、空地导弹。

  飞豹挟雷电

  歼―10并非唯一焦点,有着“飞豹”美称的歼轰-7战机也因“实物出演”,而备受瞩目。11月5日,这架上单翼、双座双发的我空军新一代超音速战斗轰炸机也正式进行了飞行表演。

  “它穿云破雾,挟雷裹电,如同插上翅膀的猎豹,随时准备以闪电的速度捕捉猎物。”——现场的解说人员这样称赞说。

  据介绍,歼轰-7具有航程远、作战半径大、中低空飞行特性好、载弹量大的特点。有关专家表示,歼轰-7飞机是我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生产的,堪称智慧与力量的完美结合。

  新型主力战机一一亮相

  在珠海航展上,人们还可以看到我国空军的“大家伙”——轰油―6飞机。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空中加油飞机,它还和被空军官兵称为现役的“拳头战机”的歼-8D型飞机一起,为中外观众表演模拟空中加油的精彩瞬间。此外,我国研制的武装直升机——直-9直升机也在航展上亮相。

  这是中国空军首派强大阵容全面参加中国航展。据悉,由于本届航展上,空军部队加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飞机,歼、轰、运、直4种类机型共同参加表演,组织协调难度高。空军部队领导、机关十分重视这次航展,专门派出指导组全程指导空军部队参展工作。

  “中国心”+“中国脑”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本届航展上,一些业内人士就指点记者说,应当多关注一些看上去似乎不那么吸引人的展品——国产先进涡扇发动机和国产先进战机航电系统。

  从侧门走进三号展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太行”发动机。这是国产第三代大型军用航空涡轮风扇发动机。采用大推力函比及全自动数字化控制系统。

  有关专家表示,如果说先进战机是我国空军的“尖牙利爪”的话,那么先进的国产发动机就是这些“尖牙利爪”的“中国心”,而展馆内展出的众多大小不一、功能不同的航电设备,就是战机聪明的“中国脑”和“中国眼”。

  而本届航展与上届相比,航电设备的展出和展示也远远胜出。中航雷达与电子设备研究院就展示了一种名为SY—90机载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作用距离远等特点,非常适合轻型战斗机配装,不仅可以对空中目标进行搜索和跟踪,还可以对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测距。在这款雷达附近,人们还可以看到先进的座舱模型和座舱一体化大屏幕显示系统。据介绍,这些产品可以有效地提高飞行员工作效率和飞机的战斗能力。

  在这届航展上,人们可以看到很多国家的参展商和专业观众,其中不乏各国军事人员。中国航展珠海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广泉告诉记者,随着我国航空工业产业实力的不断发展和航展本身办展质量的提高,珠海航展对世界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据了解,参加本届航展的国外高级军政代表团达到44个。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珠海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