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煤管站长截留亿元公款仅受党纪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10:37  中国新闻网

  山西运城一个县级煤管站的站长,通过私自购买发票,居然截留了逾亿元的煤焦基金,其中过半公款被其挪用,逾450万公款至今无法追回。但他受到的处分只是撤职和留党察看两年。

  该案的处理引起了众多非议。运城纪委副书记毋昆峰向南方周末证实,因为对于张林一案的处理有异议,山西省纪检委已于9月份将全部卷宗调至太原。

  挪用巨额公款为何只受党纪处分?

  目前已被撤职的山西运城茅津渡煤焦管理站的站长张林,在任期间截留煤焦专项基金逾亿元,并挪用了其中过半的公款。但山西省运城市纪检委只对其作出了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决定,而没有将其移送司法机关。

  这些内情均来自于山西省运城市纪检委《关于给予张林同志留党察看两年处分的决定》(下文称《决定》)。

  运城市纪委的《决定》还进一步确认了逾1.1亿的公款系张林通过私自购买发票,向路经煤焦管理站的运煤货车收取“煤焦专项基金”所得。

  《决定》是在6月26日作出的,而早在4月10日,山西日报就发表了《茅津渡煤焦管理站收费混乱》一文,对茅津渡煤焦管理站“自行印刷的普通发票套取国家环保排污费和可持续发展基金(注:即煤焦专项基金)”等行为斥为“乱收费”和“弄虚作假敛钱财”。

  而张林的乱收费从月均数额来看,极其惊人,逾1.1亿元的乱收费,是张林在2005年10月至2007年5月的19个月里完成的。

  调查发现,被张林挪用的公款中,尚有450万元公款至今流失。对此,运城市纪委副书记毋昆峰向南方周末记者作了确认。

  山西知名律师杨力认为,对这样性质明显超过一般违纪的案件,没有移送司法机关调查,有点不可思议。刑法规定,对个人挪用公款的行为,超过三个月未还的即可以定罪。在最高法院对挪用公款罪的司法解释中,挪用公款十五万元至二十万元就为“数额巨大”,而张林仅挪用后流失的公款就达450万元。

  对此,运城市纪委副书记毋昆峰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我们没有将其移交给司法机关,是因为从动机上,张林隐瞒、截留、挪用煤焦专项基金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其单位职工的生活问题。因为茅津渡管理站要撤销了,张林必须考虑站里一百多职工以后怎么生活。”“当然最关键的是,张林能够深刻检查错误,积极配合组织挽回损失,尽管截留和挪用的金额巨大,但是并没有给国家造成损失。”毋昆峰说。

  提到目前仍然流失在外的450多万,毋昆峰说,纪检委肯定能把这笔钱追回来,所以,也不算给国家造成了损失。

  “有什么钱是纪检委追不回来的呢?”毋昆峰反问记者。

  据毋昆峰介绍,就张林的案子,运城市纪检委曾和运城市司法机关接触过多次,但双方一致认为,该案不涉及犯罪,所以没有必要移交司法机关。

  面对诸多疑云,南方周末记者展开了调查。

  逾亿元公款如何截留

  茅津渡位于运城市平陆县城南约4公里处,是沟通晋豫两省的交通要津,历来是三晋出入河南及南方诸省的门户。茅津渡煤焦管理站的任务便是向经此处拉晋煤出省的车辆收钱。名曰煤焦专项基金。

  收取此项基金的目的之一,便是为了改变茅津渡乃至整个山西省因为煤焦业开发而导致的污染问题。

  管理站的收费票据,由山西省煤炭运输总公司运城分公司票证科提供和管理,统一使用国家税务局监制的“山西省运城市焦炭稽查站普通发票”和“陕西省公路出省口煤炭管理站普通发票”。所征收的费款,按要求应按时全部上缴到专用账户。不准任何单位截留和挪用。

  据茅津渡煤焦管理站党委副书记李俊亮回忆,张林担任站长的那段时间,是管理站进账最多的时期。

  这个“进账最多”的时期始于2005年9月,张林任山西省茅津渡煤焦管理站站长(兼稽查站站长)后。他把煤管站、稽查站收缴的煤焦专项基金分为两块:山西省煤炭运输总公司运城分公司下达的全年任务,上缴分公司指定专户,这部分票据使用分公司票证科提供的国税局监制的发票;任务以外的超收部分所用的发票,即是运城市纪检委所认定的,系张林自行从运城市地税局购买的“山西省公路出省口煤炭管理站普通发票”。坊间传言,张林系私自在平陆印制“山西省公路出省口煤炭管理站普通发票”。

  山西省煤炭运输总公司运城分公司副总经理李跃进认为,张林的这种行为,回避了分公司对于管理站收缴金额的监管。

  张林的圈钱手法在行内称为“调量”。简而言之,便是向上低报自己实际的收缴资金数额,然后通过开假发票截留上级所下达的任务量之外的部分。

  南方周末调查发现,张林“调量”的数额差极大。

  记者从运城分公司获知,2005年、2006年、2007年茅津渡煤焦管理站上缴煤焦专项基金均为2000万。

  而在任期的19个月里,张林共截留了煤焦专项基金1.143亿元人民币,远超过上缴资金。

  现年46岁的张林,是运城市盐湖区人,1977年1月参加工作,1989年到运城煤炭运销公司工作,先后任公路科科长、办公室主任。2003年11月任稷山县煤炭运输公司经理。2005年9月调任山西省茅津渡煤焦管理站站长。

  茅津渡管理站的职工绝大多数是平陆县人。平陆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该县年财政总收入才9000万。(来源:南方周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挪用 公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