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补贴油价会产生不公平衍生不义之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0:39   央视《今日观察》

  松动的油价 等待的降价

  最近两月,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从7月份每桶147美元,降到60多美元,降幅接近了70%.然而就在国际市场纷纷调低各类油品价格的同时,我们注意到国内油价依然坚挺。国内的油价究竟什么时候才能降?会降多少?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两位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和大家一块来关注油价问题。

  张鸿:中石油、中石化不存在灵活降价的机制?

  发改委定价方式公布的是一个基准价,基准价可以允许有8%的上浮的幅度。8%的上浮幅度在油紧张的时候,基本上都用足了这8%。我国地方上一些小的炼油厂,价格可以紧跟国际油价,甚至可以一天一调,因此批发价格可大幅下调。民营的加油站往往很多是从地方的加油站进油, 8%的幅度可以让给你5%。比如有五毛钱的利润,即使降了三毛多,还能再挣1毛多。中石油、中石化就没办法,不可能去到地方炼油厂去进油,就不存在随着地方炼油厂的价格下跌而下跌,不存在这种灵活的机制。

  霍德明:补贴油价需要很谨慎考虑

  我国石油定价机制是根据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个地方的油价加权平均得出油价的。

  中国的石油大约50%是自产,50%是国外进口,所以把进口的50%的定价除去,自产的50%的价格又该怎么定?该比国际油价高?还是该低?中石油中石化属于国有垄断企业,船大身子大,所以有时候会产生迟滞效应。而民营的油企,这次反应就灵活多了,因为船轻好掉头。

  但中国老百姓往往看到油价涨了,但有时却忽略了政府其实已经对油价补贴已经很多了。很多人认为美国人生活标准,应该比我们高,但是其实我们很多人不太知道的是,我们这个定价机制,的的确确在某些程度上,保护了我们的利益。

  但补贴对国内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带来损害。当石油价格很低廉时,很多企业就不管不顾,就会不计成本地大量使用。这种高能耗的经济增长,不能再持续下去。因此,补贴油价真是需要很谨慎的考虑。另外,石油是企业自负盈亏战略行业,当他需要行使公共事业的这一块的时候,需要算清楚是因为石油价格上涨,带来的CPI的涨幅是多少点。

  张鸿:油价补贴会产生不公平 会产生不义之财

  油价没有大幅上涨,显然在某种程度上是降低了CPI。

  同时我们也看到公交车基本都没涨价。因为国家的补贴贴在了公交系统中,补贴在了公共事业中。比如取暖用油的费用没有大幅增加,其实这就是政府的补贴在里面起了作用。

  但油价补贴会带来一些其他的后果。类似SUV这样的车,在国外卖不动了,却在中国有个很好的销售市场。因为油价有补贴,就便宜,那这样做就可能产生不公平。这个补贴其实是用所有纳税人的钱,在补贴那些开着奔驰,开着宝马,开着SUV的这些车主们。

  油价补贴还会导致产生不义之财,一是每次油价开始上涨时会有很多加油站囤积,会造成假象的油荒。比如广东、长三角地区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地方,就会有很多的运输企业排着长队来加油。另外一个就是会产生走私,油价便宜,然后就跨国开着车来加油,激发了走私的欲望,当我们的油价高于境外油价的时,有可能就会让走私的油进来,直接来冲击国内成品油市场。

  张鸿:市场呼唤灵活定价机制 油补不能常态化

  价格首先要和国际尽量的接轨。不和国际尽量接轨的话,你这个就滞后的太多的话,也会造成很大的负面效应。

  其次,赞成取消补贴,起码不能让它常态化。防止通货膨胀,需要控制油价的时候,企业肯定要付出的代价。付出的代价可以算清楚。 中石油的第三季度是净利润是382亿人民币,就是一天大概4个亿,然后中石化是83亿,它们同期获得的补贴是多少呢,前三个季度,中石化是有451亿的财政补贴,中石油是147.25亿。补贴在这两个企业里占了非常大的比例。但这些补贴到底里面有多少因公共事业而减少的这种盈利?得有一本透明帐。

  另外,油补不能常态化。需要时可以补贴,不需要承担公共事业带来损失时就不需要补。企业盈亏得自负。

  董秀成教授:政府应下调成品油价格.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从政府的角度,应该下调成品油价格.

  2003年下半年,2004年上半年开始(国际)油价暴涨了,那么在暴涨的情况下,国家对原油的价格政策保持每个月一接轨.可成品油直接面对公众,当时的政策实际上被中止掉.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一直是没有一个明确的一个定价机制。

  发改委根据国内外的情况,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国际油价高了,就往上走一走。国际油价低了也很难往下降。因为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就是要跟国际接轨,高的时候,比如说它涨了两块钱,你调到5毛,它还差一块五。国际油价低了,老百姓觉得为什么不往下走?其实是因为它没法往下走,一往下走离市场价格更远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油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