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战争考验执政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4:33  南风窗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失业率达到改革以来的最高点。虽然随后中央政府采取了相当多的措施,这一失业高潮仍延续到2003年。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失业潮将持续多久,目前人们仍未可知。

  每次危机都会带来社会动荡。1929年10月24日,华尔街股灾引发庞大自杀潮,当天道琼斯指数下跌了20% ,在大崩盘发生的一个小时内,11个投机者自杀身亡,此后,自杀事件接连不断。1987年10月19日,华尔街爆发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崩盘事件,道琼斯指数一天之内跌幅达22.6%,数以万计的人精神崩溃,跳楼自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日本、韩国和香港男性自杀率上升40%。

  中国现在受金融危机影响虽然仅仅只是初露端倪,但最近发生的一些社会案件在人们茶余饭后的闲谈中,已经多了另一种解读,那就是社会和生活的压力造成情绪失控。以往在高失业率的年份,中国城市的恶性治安案件通常频频发生。如何在危机显现之初,出台相应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稳定社会发展,将考验执政党的智慧。

  “政策的出台还有一种市场信号的功能,企业与劳动力看到后会想,政府出台政策了,看来形势很严峻,国家可能会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于是持观望态度。这种心理预期可能会抵消国家政策。要测算政策产生的作用大,还是心理预期大。所以很多时候,靠政策调整的难度可能会比较大。”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杨伟国如是说。

  政府的工作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通过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促进就业的增长。二是通过有效的劳动力市场政策来缓解就业压力,这可视为中观层面。三是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这可视为微观层面。

  微观层面能解决的就业岗位有限,非常时期,宏观和中观的政策出台是重中之重。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下,中国经济增长下滑、面临通货紧缩压力,当时中央及时启动了住房商品化改革,从而使房地产业成为中国此后10年内需扩大的主要着力点。10月22日晚间财政部及央行公布“房地产救市新政”,以期再次激活房地产市场,但和10年前不同的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经过近几年的泡沫发展,已经到达崩溃边缘,在商品房大幅度降价之前,一般的财政政策恐怕很难改变人们持币观望的状态。

  还有一种看法是可以借鉴1929年美国大萧条时期罗斯福的做法,政府大量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增加就业。杨伟国认为,“中国现在差不多处于工业化早中期水平,工业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还有投资空间,比如公路、机场、航线、地铁、公共交通、电力基础设施等等。”这是一种颇具代表性的看法,但很多专家同时也认为,经过30年的建设,中央政府依靠大规模的投资来减少失业,效果可能并不显著。

  一种更为可行的办法似乎莫过于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在信贷、税收方面给予支持,提高其吸收就业的能力。7月28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决定对从事个体经营的有关人员实行收费优惠政策,旨在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进一步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但鼓励创业和扩大就业最关键的是从制度上消除政府各部门从部门利益出发与企业夺利的行为,这需要通过立法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才可能真正解决。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重点推行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探索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等几项工作,以期在中观层面缓解就业压力。2008年1月1日,《就业促进法》正式实施。这部法律强调,促进就业是政府的重要责任,已经列入政府的考核指标。推进统筹城乡就业试点也在深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配套政策措施。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就业制度安排正在向着普惠制过渡。

  财政部门加大投入,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为260亿,而2003年的就业补助资金只有41亿。中央政府同时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也相应地增加就业资金方面的投入。

  经济发展战略有两种不同思路:一是增长优先论,这是以经济增长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二是就业优先论,这是以就业增长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几乎在所有的市场经济发达国家都选择第二种模式。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一直是属于第一种类型,但随着近年中国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大政方针的转变,和经济结构变革、失业问题日益严重的逼促,必然会向第二种模式转变。金融海啸,也许会加快这种转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