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张老照片透视民生大变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08:54  三秦都市报
一张老照片透视民生大变化(图)
25年前国营肉食店的老照片

  本报讯(记者张彦刚)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11月8日,一张被西安收藏爱好者精心收藏,25年前国营肉食店的老照片再度亮相古城。60多岁的照片收藏者和50多岁的肉食店职工讲述其中变迁故事的同时,披露改革开放初期,西安市民吃肉不仅定量供应,而且吃的是冻肉,售价每公斤1.84元。今昔对比,点滴变化,透视出改革开放给百姓民生带来的巨大变化。

  家住西安市二府街,平时喜欢收藏的张师傅是5年前在西安的旧货市场上偶然发现这张珍贵照片的。昨天在张师傅家见到的这张照片,是1983年当时在西安赫赫有名的西安东关肉食店,因获得西安文明单位称号,当时所有工作人员和前来视察的陕西省和西安市主要领导的合影。照片中“突出治差以优质服务迎接春节”的横幅清晰可见。

  张师傅说,他查阅了上世纪80年代的西安有关报刊发现,当时西安商贸系统中,西安解放路饺子馆、十九粮店及东关肉食店由于文明优质服务,群众口碑好,被商业部、陕西省、西安市评为文明优秀服务单位,是当时商业系统学习的样板。他回忆说,计划经济背景下,上世纪80年代初,西安的居民肉食供应,由于物资短缺,都是由国营肉食店统购统销凭票供应的,每人每月限量250克,最好的后腿肉每市斤0.92元。由于东关肉食店当时服务质量好,他曾多次在位于西安市东关正街的这家店买过肉。铁钩挂肉,麻绳捆肉,麻纸包肉、杆秤称肉、排队买肉的情形至今难忘。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通过西安市商贸局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在东关肉食店(企业已经改制)工作的丁兴运师傅取得联系。51岁的他看到这张老照片,一口气便说出了照片上周复兴、杨淑琴、孙天聪等一连串师傅的名字。他说由于店里当时创造了“四声一递”的优质服务标准享誉西安,那时职工中涌现出多位劳模、人大代表。1983年拍摄照片时,也是肉食店最辉煌的时候,每天最多要售出80多扇猪肉。

  丁兴运笑着说,当时猪肉是紧俏商品,常有亲戚朋友请求利用自己的“特权”买点“后门肉”。每天从早晨7点开始营业接待排队的顾客,到下午2点后,很多顾客往往是空手而归。丁师傅笑着说,那时每到春节百姓物质和精神有两点期盼:即除夕之夜能吃上肉馅饺子,通过黑白电视机看上央视“春晚”。

  丁师傅告诉记者,西安生肉的供应从1985年后才逐步实行“双轨制”,上世纪80年代末期全部放开。那时国营、集体、个体经营生肉的局面才正式确定,供应紧缺全面消失。肉食凭票供应时,西安市民所吃的生肉都是冻肉,不是现在市民随时可吃到的鲜肉。每天晚间肉食店的职工将肉联厂送来的冻肉,放入店中的自来水槽中浸水解冻,第二天才能出售。

  (请新闻报料者张先生5日内和本报新闻热线82243110联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