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创夏:台北暴乱断送民进党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0:03  世界新闻报

  在台湾社会环境大变之后,街头暴力政治的路根本走不通

  《世界新闻报》驻台北特约撰稿人/黄创夏

  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终于在11月7日结束了访台行程,回到北京。这一趟,陈云林和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分别代表两岸签署了空运、海运、邮政和食品安全四项协议;同时两岸同胞渴望30年的通航、通邮正变为现实,“大三通”时代将把人们带入“一日生活圈”。这些成绩让民众欣慰,但民进党及支持者在“陈江会”期间发动的暴力活动,也让外界忧心。看到绿营分子在大街上殴打警察、丢汽油弹,人们不禁要问,民进党是不是就此重回街头暴力老路,这条路如今行不行得通?

  笔者观察认为,今天台湾社会的大环境,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民进党上街闹事时大不相同。民进党的行为没有了强大的民意基础和正当性,就像此次上街闹事的绿营分子也不过1000多人。笔者可以预言,此时此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才真正是在十字路口上,如果继续被陈水扁一干人牵着鼻子走的话,将被毁灭的不仅是蔡英文,还有已气如游丝的民进党。

  陈水扁是暴乱主谋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早在踏上台湾之前,就声明这场“陈江会”无关政治,只谈经济,但这仍然牵动了民进党内部最敏感的神经。蔡英文与她所领导的民进党,嘴巴上说不欢迎陈云林,其实心里巴不得陈云林一定要来。因为这样,蔡英文与民进党才能找到一个舞台,既可以“呛”大陆,巩固已经被陈水扁收割走的深绿基本盘,又可以趁机指责马英九当局“荒腔走版” 。

  谁想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蔡英文高估了自己,却不知道陈水扁正在暗中偷笑。陈水扁的算盘很简单:民进党出面闹事,自己坐收渔翁之力。只要引发蓝绿对决,马英九很可能就此妥协,让陈水扁乘着“天下大乱”,找到脱身机会。

  可以说,从11月5日到6日,台北街头的脱序与狂乱,正是一场陈水扁幕后煽风点火的跳梁大戏。早在一个月前,陈水扁就不断地加码,鼓动深绿群众出面对抗,11月3日又特别召开记者会,指控马英九与陈云林是“叛乱犯”,是“卖台罪”,成功地在深绿群众中煽起阴风,点燃鬼火。

  但陈水扁更是狡诈。上世纪80年代曾走上街头参加“党外运动”的陈水扁,当然知道游行活动随时失控的风险性。于是11月5日陈水扁突然发出新闻稿,称不参加游行了。6日更跑到澎湖大啖海鲜、探访旧友,成功制造了“不在场证明” 。但另一边,从6日清晨起,台南地下电台不断号召群众北上围攻圆山饭店,由此发生了近十年以来台湾最严重的警民冲突。

  针对这场暴力事件,日前台北市警方已经逮捕了18人,并将传唤带头闹事的民进党“立委”到案说明。警方还透露,在进一步搜证后,不排除将蔡英文函送法办。到此,陈水扁毫发无伤。

  蔡英文是最大输家

  事件落幕,谁受害最大,是陈云林?是马英九?真正受伤的是蔡英文与民进党!因为蔡英文与民进党仍然被陈水扁牵着鼻子走,蔡英文与民进党将和陈水扁长期捆绑。陈水扁能再度呼风唤雨、深绿能继续兴风作浪吗?11月6日的暴乱过后,这正是许多台湾人民所担心的。

  6日暴乱时,没有上过街头的蔡英文显然有些手足无措,甚至临阵脱逃,事后为了推卸责任,甚至宣称这是“黑道” 滋事。蔡英文的政治人格与领导威信,瞬间崩解。对深绿群众而言,蔡英文倒了,他们更焦躁,因为深绿将失去认同的领导核心。在这样的焦躁中,陈水扁似乎又赢了,接下“泛绿盟主”的大旗。

  但是,如此的民进党,反到让马英九与国民党更气定神闲,因陈水扁家族洗钱案将收网,再嚣张也没几天了,被陈水扁绑架的民进党,也注定将是陪葬品。蔡英文曾想开创民进党“没有陈水扁的时代”,然由于她的犹豫和软弱,她正在开创出一个“没有民进党的台湾”。

  民进党大踏步倒退

  许多民进党人都还在幻想“台湾不能没有在野党”,所以民进党再怎么堕落,反对国民党的选民最后还是会汇流,选举到了还是一样可以风云再起。台湾的政党与政客都很傲慢,以为自己是不可或缺的,以为选民一定是要非绿即蓝或非蓝即绿,所以永远都在自己的“异想世界”中绕圈圈。宁愿紧抱那些最极端的5%选民,却不愿意开大门,走大路,去争取那95% 的更多数。

  民进党可以这么乐观吗?李登辉又蠢蠢欲动了,传出12月可能会出面搞“在野联盟”。李登辉能不能成事,不得而知,但蔡英文与民进党并未注意到,绿营内部有一种说法正在蔓延:这一次,李登辉要通吃,民进党与蔡英文可有可无,到时连当“老三”都未必排得上队。

  22年前,台湾并没有民进党,国民党掌控全台湾,那时候民进党搞街头抗争,因为有社会不满情绪支持,短短几年壮大起来。但在1992年,民进党也大搞了一场和这次一样,莫名其妙、没有正当性的“4·19”抗争,占领台北火车站。结果引发社会反弹,质疑民进党是“暴力党”、“乱党”,民进党在当年的选举中大败。

  之后,民进党才进入许信良的“转型时代”,许信良起用陈文茜,带领民进党进入“改革时代”,放弃街头路线,和施明德发动“大和解”,开始和李登辉带领的国民党进行对话与合作,让民进党得以在此后的8年间,重新获得中间选民的信任,终于在2000年取得政权。

  现在,失去政权后,民进党在陈水扁的操弄下,竟然,大踏步地倒退,台湾社会当然大加挞伐。就算台湾有人对马英九、国民党不满,但已经没有像样的、有气候的组织性反对力量。民进党休矣、蔡英文休矣。《世界新闻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民进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