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忌抄底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0:52  新世纪周刊

  -林荫

  巴菲特抄底了,李嘉诚抄底了,杨百万也抄底了,社保基金又抄底了,但我们还是不知道这是不是底部,因为大多数 人已经抄底疲劳了

  不看了,不管了,爱咋咋的!

  这几乎是我身边的投资者对大盘的基本态度,没有交易热情,也没有抄底冲动,尽管管理层也在降息也在鼓励,但投 资者麻木了,在“4?22”和“9?18”两次救市失败后,投资者已经抄底疲劳,很难给大盘再注入活力。

  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底部区域了,媒体已经懒得看多,散户已经懒得看盘,机构总是说谨慎,而大盘越来越找不到方 向。运用黄金分割原理,大盘已经逼近了最后一个分割关口1500点,如果再度击穿,1000点都可能难保,这显然是管 理层不能容忍的。

  以上市公司三季报财务数据为蓝本,计算当下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发现,当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的估值水平已处于历 史低位,市盈率水平更是早已创出历史新低。2005年6月3日,上证指数盘中探至998点,报收1013点,是上轮熊 市最低收盘的一天,当时沪深A股市盈率为16.19倍,比现在的A股市盈率约高两成多。2007年10月16日,上证 指数突破6000点时,沪深A股市盈率为81.02倍、上证50成分股为63.7倍、沪深300成分股为67.62倍 。牛熊轮转,目前市盈率仅为去年历史高点时的一成半。从市净率水平来看,除食品饮料行业等少数行业外,目前大部分行业 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金融行业目前的市净率已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一向以数据测评为主要手段的国际投行近期都高呼,A股 已经被严重低估。

  很难说投资者关注不到这样的数据,但在近期港股反弹和美股走稳的大格局下,A股依然低迷,就证明市场还在等待 更切实的救市消息。首先是大小非减持的问题,如果大小非减持没有制度上的约束,那A股市场的交易规则依然难以确认,高 成本买股的基金和散户在和零成本的大小非博弈中,基本上就是一触即溃,难有作为。其次是平准基金的问题,管理层如果不 拿出真金白银来救市,仅靠降低交易成本和规范交易秩序的常规武器,很难起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另外,基金恶意砸盘的动作 管理层也要严加约束,如果基金为了避免赎回潮出现砸盘保规模,大盘也很难有机会摆脱弱势格局。

  事实上,抄底和逃顶都被看作是投资技巧中最难的部分,既然种种迹象都表明底部区域正在临近,投资者最好不要患 上抄底疲劳,应该做的是继续战斗,把握降低损失的良机。对于还有余钱过冬的投资者,笔者建议可以从未来收益较为确定的 领域下手,而不要轻易尝试不到1元的“仙股”和大小非解禁数额巨大的股票,要重视封闭式基金的建仓机会。从近期的数据 看,一些折价率较高的封闭式基金比如基金同盛、基金汉兴、基金景福等折价率都超过35%,这时进场已经相当于在120 0点附近进场,尽管不排除短期会继续有所波动,但其长线收益已经可以得到初步的确认。对于那些想短线博弈的投资者,不 妨可以从含H股的A股中寻找机会,比如海螺水泥、中国平安这样的H股比A股价格还高的股票,短炒机会依然存在。

  而最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目前困扰大盘的企业业绩下滑和大小非解禁两大实质原因没有任何转好的迹象,即便大盘 走出一波凌厉的攻势,也要尽量做到获利走人。尤其是近三年进场的新投资人,一定要记住2003年11月几乎全民都认定 1300点是铁底,大盘也连续飘红5个月,但却在2004年3月开始重新寻底,直到998点,以至于抄底的人几乎死绝 。

  历史的教训,还是应该记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