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丽上班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0:52  新世纪周刊

  -林奕华

  就像金融海啸里,很多人在泡沫经济与繁华表象里没顶一样,一出表现上班族的戏,也可以是笑里藏刀的华丽悲喜剧

  2008年5月11日,我带着《包法利夫人们》剧组从重庆来到北京,翌日下午2点多,我站在保利剧院的观众席 观看舞台上为晚上演出进行的总彩排,忽然,我的膝盖一软,我本能抓住栏杆试图站稳,不料栏杆左右摇摆。不知就里的我对 自己说:“啊,它是有轮子的。”再过十分钟,舞台上的灯光明显在晃动,身边的工作人员一言惊醒了我:地震!

  那就是汶川传来的地震。演出侥幸不受影响,在北京演完两场后演员全部打道回府,剩我和F留下来感受大地震带来 的影响。那几天,所有媒体铺天盖地哀鸿遍野,每晚阖上眼眼前所见的都是凄凉景象。临走前,全北京有那么几分钟在警报响 起后把时间凝结,那是国殇一样的对地震受难者的全民哀悼。

  回到香港后第二天,约了张艾嘉谈年底舞台剧做什么。基于一早协议那将是出原创作品,我便大胆丢出心中唯一的名 字:《生活与生存》。没有故事,没有人物角色,只有一个不见问号的问题:多少年来多少人都不知道怎样面对、怎样平衡、 怎样取舍的两种状态,在汶川地震发生后无比鲜明的在我面前闪亮,如果说这五个字是幽灵,它对人们造成的阴影,大抵只有 莎士比亚在《王子复仇记》中哈姆雷特的名言可比:ToBeOrNotToBe?有说它可被翻译成“生存,抑或灭亡?” 我却一直觉得英文的Be对“存在”的定义能提供更多灰色地带给我们游走。

  为此,我认为“生活与生存”更有探讨空间。张艾嘉说:好。从此,我们一有时间便坐下来天南地北的尝试找出题目 的焦点与纲领——什么是生活?什么是生存?又,是什么造成生活与生存的矛盾?经过数月的寻寻觅觅,我们决定把探索锁定 在21世纪现代人的生存处境里,于是从“生存必须工作,但工作为什么总是让人恐惧、逃避?因为工作扼杀生活”等较为具 体的命题落笔。又因为大多数现代人的工作形式就是通过上班,于是给《生活与生存》增添一条副题——《华丽上班族》。

  在深圳记者会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上班族缘何被戴上“华丽”的光环?记者言下之意,“上班”即便不是灰头灰脑 ,也不见得可用“华丽”形容吧?在现实中“上班”难免是营营役役,但当它被放在高速发展中的城市来观察,到CBD上班 的一族会被投射成打工仔的明星——看看他们身上的行政套装,他们出入的高楼大厦,他们嘴里吐出来与权力有关的一干名词 ,譬如股票、金钱。

  商业世界以华丽包装。有记者问:就像木村拓哉的《华丽一族》般,揭开外衣便看见内里的不堪?答案不用由我们说 出来,眼下不少人没顶于金融海啸,就正好印证了泡沫经济与繁华表象,是如何摧毁社会的信任和信心的。张艾嘉对此感触尤 深,在《生活与生存》剧本最后定稿之前,她执起笔,就所见所闻所想,重新织出以十三个办公室上班族关系错综复杂形成的 一张网,完成了她创作间生涯里的第一部舞台剧剧本。

  我近年的舞台作品如《包法利夫人们》、《水浒传》、《西游记》、《万世歌王》、《万千师奶贺台庆》等,均是“ 概念先行”。表面是名著改编,其实是颠覆传统与观众预期。又或以社会问题为主角,通常会以“表演”和“现像”撞击出出 人意表的火花。像《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般有故事情节,有人物关系的传统戏剧,我真还是踏出了自我挑战的第一步, 幸好身边有着最好的导师,张艾嘉。她在剧中饰演的女老板,深谙男人的各式罩门,把他们操控玩弄于股掌之中——她是女人 ,但争先恐后的社会经验也把她训练成“男人”。

  从影以来没演过反派的她,将在这部“笑里藏刀悲喜剧”中翻云覆雨,为了生活,也为了生存。而大凡向着现代社会 开进过的事业,都不会是内陆河,它必须有个激情澎湃的出海口。一如美国航运巨头亨利?凯赛尔1944年在重庆航业协会 演讲时所说:“世界上有史以来航海业的发展,都是由海洋而江河,由下游而上游,唯独民生公司是由江河的支流发轫,由上 游而下游,这真是一个奇迹。”

  这个奇迹自有其成因,中国人中的卢作孚们不会坐视江河万古而无动于衷,因为大海就在能够感觉到的前方。就像这 段历史不能成为佚事,一定会驶入史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