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先驱导报:一场不仁不义的游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1:19  国际先驱导报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问台湾岛,从而正式确定了两岸民众期盼十余年的“三通”。然而在过去这周的时间内,除了“三通”之外,民进党所谓的“围城抗议”引发的暴力冲突,也成为了观察台湾的另一个视角。

  这次民进党街头示威游行之所以发生流血冲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的原因是针对陈云林访台来说的。“三通”只是顺应民意,形成两岸民众在交流和交通中的制度性保障。但从长期来说,两岸民众交流门槛的降低,能够推动包括政治在内的各个层面相互交流和承认。用封闭台湾的办法建立所谓的“主体性”,效果将会越来越差。这是民进党内部政治势力不愿意看到的。

  另一方面,在民进党失去地区领导人的位次之后,民进党受到陈水扁弊案等问题的负面影响,背负了沉重的政治包袱。在很长一段时间中,以“统独问题”安身立命的可能性越来越低。因此蔡英文急需一个政治上翻盘和抢夺眼球的工具。陈云林访台,被视为民进党重新把握话语权的机会,恐怕也是未来四年“统独议题”在岛内政治中罕有机会了。因此,不但陈水扁、蔡英文等人亲历亲为,而且不少民进党“立委”成为了游行的骨干,在出现流血冲突之后,蔡英文更急于摆脱责任,归咎执政者,显示了民进党只是将示威作为政治话语的放大器,甚至没有对两岸交流怎么做清晰的政治思路。

  从台湾的政治生态历史来看,民进党早年曾经将街头革命作为其获取政治支持的重要手段。这种手段也曾经取得过明显的效果。但是时过境迁,自2000年岛内政权轮替以来,街头政治除了吸引眼球之外,并不能成为公民最后理性判断的根本依靠。甚至许多人对于民进党一味煽动民众上街施暴,表达了极端的反感情绪。做过“执政党”的民进党,应当知道目前台湾最需要的是建立一种负责任的发展姿态。

  即便如陈水扁在任上那样对两岸关系屡屡作梗,但两岸民众之间感情的缓和与加深,也是一个无法阻挡的历史趋势。因为两岸关系今天的共同基础,除了血浓于水的情感之外,还有经济高度相互依存的客观需要。然而目前为止,民进党的思路仍是通过激化朝野矛盾,鼓吹街头政治的手段将两岸关系发展捆绑在岛内政治的战车上。这种做法颇为短视。

  对于台湾来说,短期内的街头冲突可能会产生很大的负面示范效应,但是这种负面效应敌不过两岸三通给民众带来的交流自由和信任自觉。对于民进党而言,以煽动为手段,不但可能陷自身于被动的历史地位,而且可能陷台湾于长期的族群分裂中。这对于台湾民众来说,是不仁;对于台湾前途来说,是不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