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电视塔明年建成后将向社会公开征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02: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电视塔明年建成后将向社会公开征名(图)
新电视塔有个好名字就更锦上添花了。 王燕 摄

  本报讯(记者文远竹 通讯员任文)广州电视塔的名称五花八门,被称为“广州塔”、“广州电视塔”、“新广州电视塔”、“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电视塔”等,这些名称都过于平淡,不能充分反映出城市特色和建筑美感,与地标性建筑的地位极不相称。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启动广州新电视塔名称征集工作,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的答复中获悉,有关部门计划于2009年6月,新电视塔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后启动公开征集名称和Logo标志的活动。

  广州电视塔现名五花八门

  市人大代表提出,广州新电视塔(暂名)位于新城市中轴线和珠江景观轴线的交汇处,建筑设计高度610米,与珠江新城和海心沙岛隔江相望,是一座以观光旅游为主、兼具广播电视发射功能的综合性设施。2010年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成为广州21世纪最重要的地标性建筑,它承载的不仅是其建筑本身的文化内涵,还包括城市的文化气质。“众所周知,上海的地标性建筑命名为‘东方明珠’,寓意深刻,充分体现了民族文化、科技进步和时代特征。”有代表指出。

  目前,作为代表广州城市发展新高度,展示城市文明和发展成就的地标性建筑,广州新电视塔至今还没有一个规范的、统一的名称。在政府有关材料和媒体报道中,广州新电视塔的名称五花八门,被称为“广州塔”、“广州电视塔”、“新广州电视塔”、“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电视塔”或“广州电视观光塔”等。这些名称都过于平淡,不能充分反映出城市特色和建筑美感,与地标性建筑的地位极不相称,也不利于广州城市形象的宣传。

  据了解,市有关部门曾有意把广州新电视塔定名为“广州塔”,但从目前发展和市民接受的程度来看,还不够普及。如果再加上珠江新城目前在建“东塔”和“西塔”,以“塔”命名的建筑物似乎太多,也缺乏文化内涵,有必要统一系统考虑。

  为此,代表建议,尽快为广州新电视塔确定一个既具有岭南文化内涵,又能凸显广州城市个性,得到广州市民广泛认可的名称。

  世界最高电视塔自然纤腰

  有关部门在答复中介绍,广州新电视塔位于城市新中轴线与珠江景观轴交汇处,与海心沙岛和广州市21世纪CBD区珠江新城隔江相望。该电视塔设计高度610米,主塔体450米,发射天线桅杆160米,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最高的电视观光塔。

  广州新电视塔由上小下大的两个椭圆构成,大小两椭圆圆心相错,逆时针旋转135度,自然形成塔身中部“纤纤细腰”的形体。而且,由于旋转,造成塔身外形曲率的变化,也形成了各方向形体各异的观赏效果。塔底部椭圆长轴方向与珠江方向一致,顶部椭圆长轴方向与城市新中轴线重合,寓意电视塔与城市环境的和谐共生。

  有专家起名“南粤明珠”

  据介绍,有关部门曾组织26名广州市著名的诗人、作家、学者、专家召开了“广州新电视塔和广州双塔(西塔)起名座谈会”。在会上专家们畅所欲言,提出“珠江明珠”、“南粤明珠”、“珠江飞虹”、“碧海南天”等名字,但由于名字未能充分展现广州新电视塔的地域文化、城市特色、建筑特点,因此,广州新电视塔的名称没有最终确定。

  据了解,有关部门计划于2009年6月,新电视塔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进入到建设和营运的过渡期后,将全面展开商业宣传和市场营销工作,届时,将会启动公开征集名称和Logo标志的活动,为广州新电视塔寻求一个主题思想明确,具有地域文化特色、时代特征、历史底蕴的简洁、响亮的名字和Logo标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广州电视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