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三转一响别想把女儿带出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04:17  海峡都市报

  上世纪80年代,自行车、手表、缝纫机、黑白电视是最流行的彩礼,福州一对新人忙乎了几个月,才凑齐了这些结婚必备品

  本报记者侯希辰

  “50年代一包糖,60年代一张床,70年代三转带一响,80年代彩电加冰箱,90年代讲排场。”置办嫁妆和彩礼是结婚的重头戏,这么一段顺口溜讲述的就是福州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变化,从中不难看出老百姓生活发生着怎样的巨变。

  “当年,戴着一块闪亮的上海牌石英表,被男方用永久或凤凰牌自行车载着进门,左邻右舍都会说,这家人的婚礼办得真风光。”今年50岁的刘英回想起28年前自己结婚时说,为了凑齐“三转一响”,害得婚礼差点没办成。

  “‘三转一响’在当时都属于紧俏商品,4种购买票都是一票难求”

  刘英说,她和爱人是定在1980年元旦结婚的,“我们俩是同个工厂的,谈了两年恋爱,以为结婚就是去领个证水到渠成的事,没想到家里却提出了要求。”刘英回忆说,在婚礼举办的前几个月,母亲把男方请到家里说,当年她结婚时连酒席都没办,成了一生的遗憾,现在生活好了,女儿的婚礼不能再简简单单地办了,起码要“三转一响”。

  当时,刘英和准新郎都对“三转一响”有些摸不着头脑。

  两人听过母亲解释才知道,原来,“三转一响”是当时最流行的彩礼,“三转”就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一响”则是黑白电视。“母亲当时就说,没有‘三转一响’就说明男方不重视,就别想把女儿带出门。”刘英说,“当时,我们俩工资加起来就200多元,‘三转一响’最少要上千元,哪能凑得齐啊。我一直拉着爱人的衣服,可他脖子一直,答应在婚礼前肯定会办齐,让我风风光光出门。”之后,准新郎回家把情况一说,全家把所有钱都拿了出来。“只有500多元,他周末拉着我去商场一看,永久自行车要120多元,一块上海牌手表要100多元,最便宜的电视也要900多元,这些东西都还要凭票才能买得到,我们越看心越凉。”刘英说,这“三转一响”在当时都属于紧俏商品,4种购买票都是一票难求。

  正当他们着急时,刘英的师傅找上门来,“偷偷塞给我一张纸条,说是送给我们的喜礼。

  一打开看,竟然是一张自行车票,这是厂里特别奖励给工作了二十年的师傅,一下子我哭了出来”。有了这张票,他们从供销社花100多元买来了一辆凤凰牌自行车。

  “当时5元钱就是很重的礼了,大家送的最多的是枕套、暖壶、脸盆、花瓶、镜子这些日用品”

  “他们家为了弄到其他票,真是把所有关系都用上了。”刘英说,爱人的二姐用一百多斤粮票换到了手表票,“每得到一张票,我们都会兴奋上好长一段时间,然后为下一张票而忙碌起来”。

  就在这段时间,刘英发现准新郎突然晚上都不来找她了。“开始他还不肯说,我一直逼问下,才知道他晚上都是跑到城门一家小厂做‘老鼠工’,想多挣点钱买彩礼。”刘英说。

  时间渐渐到1980年的元旦,“‘三转一响’就剩电视机没买了,可实在是没办法了。

  当时,我真想不结婚了。”刘英说。1979年12月中旬,刘英的爱人兴冲冲地拉着她回家,一进门,就看到一台电视机摆在房里。电视机从哪冒出来的?原来是他的好朋友得知情况后,借给他用半年,半年内再买台电视机,到时候还回去就不会被发现了。

  1980年的元旦一大早,新郎牵着自行车,朋友们扛着电视机、行李箱等来到刘英家接亲。“母亲终于笑眯眯地把我送出了门。坐在自行车后座,爱人拉着我去婆家,真能感觉到他瘦了许多。”喜酒就放在老伴家门前,“只摆了三桌请了亲戚好友,我也就穿了件新的红衣服,那时没婚纱也没有戒指。”刘英讲,当时5元钱就是很重的礼了,大家送的最多的是枕套、暖壶、脸盆、花瓶、镜子这些日用品。

  婚礼结束后,刘英和丈夫坐在新床上,看着一屋日用品,再一算结婚花了近千元,“还在想以后生活怎么办呢,从陪嫁的被子里摸出一个纸包,里面有1000元,原来是母亲偷偷塞进来的,那时觉得母亲真是对我们好”。

  28年过后,刘英不知见过多少婚礼,“现在彩礼有个大彩电、冰箱、洗衣机都不稀罕了,还见过有小汽车的。接亲也是用好几辆车,新人要穿着婚纱拍结婚相册,喜酒一摆就是几十桌,生活真是变化太大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